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好的免疫力、抵抗力是養出來的 專家教你如何好好保養肺臟

元氣周報

過敏、氣喘是國人最常見的呼吸道疾病,必須隨時注意戶外及室內空氣汙染問題。圖/123RF
過敏、氣喘是國人最常見的呼吸道疾病,必須隨時注意戶外及室內空氣汙染問題。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人必須呼吸才能生存,從鼻腔、氣管、支氣管到肺臟,為接觸外在空氣的管道,所有細菌、病毒都可能從呼吸道侵入體內,如同新冠病毒最常侵犯的就是呼吸道、肺臟。

若要健康一整年,應好好保養呼吸道、肺臟。醫師和營養師提供三個小撇步,從年初累積這樣的好習慣,就能健康一整年。

保肺飲食

蘋果保養呼吸道 四神照顧脾臟

吳明珠/中醫師

中醫師吳明珠   圖/吳明珠提供
中醫師吳明珠 圖/吳明珠提供
肺臟十分怕冷,應少吃橘子、西瓜、火龍果、大黃瓜等涼性瓜果,或是冰淇淋、冰飲等,避免出現咳嗽、氣喘等呼吸道症狀。中醫師吳明珠說,特別是新冠病毒還在流行,更要好好保養呼吸道、肺臟,不受病毒、細菌侵犯,降低染疫後出現咳嗽、容易生痰等長新冠症狀風險。

吳明珠說,從中醫觀點,多吃白色食物可以補肺,但如白蘿蔔屬性偏涼,可加入排骨、老薑燉煮成排骨蘿蔔湯;若想吃大黃瓜也可搭配羊肉、薑、大蔥等,讓整道菜色較為溫補。水果可吃蘋果等有助保養呼吸道,或是用水梨燉豬肺,起鍋後可加入蜂蜜,達到潤肺化痰的功效。但不論何種食物、水果,如果吃完後出現喉嚨癢、痰液黏稠等呼吸道不適,就不要吃太多。

肺臟健康也與脾臟有關,平時可保養脾臟,如四神湯內有山藥、茯苓、蓮子、芡實,可以健脾去濕、化痰、顧肺,同時達到保養肺臟功效。

吳明珠說,感染新冠病毒後,肺臟可能受損出現咳嗽、容易生痰等長新冠症狀,建議染疫者可利用麥門冬湯、清燥救肺湯、桑菊飲等緩解咳嗽及喉嚨痛,因每種咳嗽症狀不同、每個人體質也不同,染疫者應尋求中醫師個別調理、辯證治療,特別現在正值冬季,早晚氣溫低,如果不好好根治,很容易反覆發作。一般來說,採用中藥材清肺、止咳、化痰後,接著必須潤肺、補肺,調整時間約需90至120天。吳明珠說,染疫痊癒者要有耐心,把肺臟健康養回來。

免疫提升

加強免疫力 呼吸道的第一道防線

賴秀怡/國泰醫院營養組副組長

沒有特定營養素可預防單一疾病或維護呼吸道健康,國泰醫院營養組副組長賴秀怡說,須從提升整體免疫力著手,共分為四項重點,包括維持體重、均衡營養、多攝取抗氧化及抗發炎食材及適時補充益生箘。

國泰醫院營養組副組長賴秀怡   圖/賴秀怡提供
國泰醫院營養組副組長賴秀怡 圖/賴秀怡提供
賴秀怡說,第一、體重過重、肥胖或太輕,都不利免疫力,體重太輕代表營養不足,體重過重則常伴隨三高等慢性病,建議BMI應維持在18至24。第二、均衡營養應攝取份量足夠的天然食材,如一名體重60公斤成人,一天需攝取6至7份蛋白質,一份蛋白質約半盒嫩豆腐,或一杯240cc的豆漿或牛奶,以強化身體功能,同時少吃營養素不足的加工食品,降低身體負擔。

第三,多攝取高抗氧化及抗發炎食材,如新鮮蔬果來說,一天至少攝取三份蔬菜、兩份水果,種類盡量多元。為方便民眾記憶,每餐蔬菜整體份量約等同於飯量較佳,飯的部分可以用五穀雜糧取代白飯,強化免疫調節能力。

第四、應適時補充益生菌,好的腸胃健康可以提升免疫力。賴秀怡說,要提升免疫力還必須減壓、調節情緒,若有任何食物營養等疑問,仍可以諮詢營養師,「好的免疫力、抵抗力是養出來的」。

保肺原則

空汙時若需外出 避免激烈運動

周百謙/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

過敏、氣喘是國人最常見的呼吸道疾病,若要健康一整年,必須隨時注意戶外及室內空氣汙染問題。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周百謙   圖/周百謙提供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周百謙 圖/周百謙提供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周百謙說,戶外空氣汙染包括PM10、PM2.5等懸浮微粒,其中PM2.5可直接進入肺泡危害健康;室內空氣汙染來自焚香拜神,或油漆剝落、裝潢的甲醛,或在家炒菜的油煙等,易對鼻腔、氣管、支氣管、肺臟等產生不好影響,輕則引起氣喘,嚴重則出現肺阻塞、慢性咳嗽,更可能導致肺癌。

此外,狗、貓皮屑及塵蟎、蟑螂等過敏原,或居家環境過於潮濕而出現壁癌、空氣中瀰漫發霉氣味等,都會增加呼吸道負擔。而呼吸不順也會影響睡眠品質,若要維護呼吸道健康,就要處在汙染物最少、過敏原最少的環境。

周百謙說,建議民眾應隨時注意空氣品質監控數值,空汙嚴重時,盡量不要外出,即使要外出也應戴好口罩,避免激烈運動,降低汽車廢氣等引起肺癌的風險,同時防止過敏、氣喘。室內空汙方面,如過於潮濕可以開除濕機,也可使用空氣清淨機,建議應購買有品牌的清淨機,並定期更新濾網,使用時最好放在身邊,讓附近的空氣品質變好,避免吸入有害物質。

周百謙提醒,如果已有過敏、氣喘等問題,應透過藥物及非藥物積極治療,讓症狀獲得緩解、改善睡眠品質、工作精神,但許多患者都太早放棄治療,讓症狀反覆發生,反而不利呼吸道健康。

養肺 空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