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全台首例活體肺葉移植手術!雙親各捐一側下肺葉,活肺移植救活病危愛女

台大醫院醫療團隊贈送醫院吉祥物醫寶給廖小妹(中)。記者沈能元/攝影
台大醫院醫療團隊贈送醫院吉祥物醫寶給廖小妹(中)。記者沈能元/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台大醫院完成全台首例「活體肺葉移植手術」,十一歲的廖小妹因蜂窩性組織炎引發敗血症、呼吸衰竭,依賴葉克膜維生逾四個月,急需肺臟移植救命。由於等不到大愛器官捐贈,台大評估由父母各捐出一側下肺葉成為最佳選項,歷經十五小時,去年十月廿七日為廖小妹完成手術。廖小妹經兩個多月復健,昨天順利出院,過年全家團圓。

活體肺葉移植手術罕見且難度極高,過去台灣肺臟移植一直靠大愛器官捐贈,早在二○○五年,台大醫院即獲得當時衛生署核准執行,但是活體肺葉移植必須靠兩名血型相容的五親等捐贈者 ,各捐一側下肺葉,體型、肺功能都要達到標準,且要有四組醫護團隊執行,相當困難,直到去年,台大才完成首例移植。

廖爸爸說,女兒去年五月感染蜂窩性組織炎,六月因敗血症開始使用葉克膜,病情始終未好轉,七月十五日轉至台大醫院。收治廖小妹的台大胸腔外科主任徐紹勛指出,當時電腦斷層顯示雙側肺部受損已無功能,需靠葉克膜續命。

徐紹勛說,廖小妹接受移植後可獲八成肺功能,肺容積可達到現在的百分之四百以上,符合日後生活所需,但術前曾詢問活體肺葉移植手術經驗豐富的日本京都大學團隊,評估成功率僅有五成;且廖小妹已仰賴葉克膜四個月,手術出血情形會比未接葉克膜患者嚴重,兒童血管、氣管又小,需要精細步驟。

確定執行手術後,台大團隊在一個月內完成整備,手術出動四組團隊,分別針對兩名捐贈者、一位受贈者,同時維持器官灌流。廖小妹雙親分別捐出肺葉,各約占整體肺臟五分之一,肺功能損失百分之十至十五;因為父母捐贈肺葉,廖小妹排斥情形比非親屬捐贈少、預後好,十年存活率可達八成。

手術順利,廖爸爸已返回職場,母親也恢復作息並協助女兒復健。廖爸爸說,當台大告知可以活體捐贈後,經討論很快決定,他有高血糖,一度擔心無法捐贈,「女兒在台大住院期間,曾傳訊息說,她感覺吸不到氣。」曾經認為女兒可能「就要死掉了」,感謝台大把瀕臨死亡的女兒救活。

廖小妹術後虛弱,徐紹勛鼓勵她重新站起來。在復健過程,廖小妹時常想著等病好了,就要和同學一起玩,透過同學視訊打氣,這是她堅持下去的力量。復健期間,台大醫療團隊利用switch健身環讓廖小妹鍛鍊,她現在已經可以輕鬆走路,從台大醫院二樓爬樓梯到十五樓,也約好寒假要和同學一起出去玩。

活體肺葉移植3大關鍵 製表/醫藥組
活體肺葉移植3大關鍵 製表/醫藥組

移植手術 器官捐贈 呼吸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