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健保大數據/肺功能檢測特色院所

元氣周報

張博瑞
林口長庚胸腔內科系呼吸道疾病科主治醫師
圖╱張博瑞提供
張博瑞 林口長庚胸腔內科系呼吸道疾病科主治醫師 圖╱張博瑞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醫學中心No.1

林口長庚醫院/醫師判定有疑慮 當天即安排肺功能檢查

根據健保資料庫統計,110年各級醫院申報肺功能檢測的人數,醫學中心總申報人數為14萬7,803人,林口長庚申報人數位居全台第一,為2萬1,967人。

林口長庚胸腔內科系呼吸道疾病科助理教授級主治醫師張博瑞表示,肺功能檢查是氣喘、肺阻塞患者的重要檢查。林口長庚胸腔科門診每個月患者超過一萬人,其中氣喘患者居多,即使疫情期間整體就醫人數減少,每月仍有600到700名氣喘患者求診。

肺功能檢查在胸腔科是僅次於胸腔X光檢查的項目。除了氣喘、肺阻塞患者外,主訴呼吸困難、慢性咳嗽者也會透過肺功能檢查協助診斷,其餘如執行心臟或肺臟手術,或手術需要全麻插管,事前都會進行肺功能檢查,確保手術後肺功能不受影響。

肺功能檢查患者口含一根管子用力吹氣,約6秒鐘,技師會協助確認吹氣動作是否到位,決定檢查是否成功,有些患者僅需檢查一次即可判別,如果懷疑是氣喘或肺阻塞患者,需使用反向支氣管擴張劑15分鐘再吹一次,檢查時間會超過20分鐘。

在林口長庚,只要當下醫師判定有疑慮,立即安排肺功能檢查,不須另約時間。林口長庚也是全台首家推動肺部復健醫院,診斷後立即協助衛教,與治療並行。

區域醫院No.1

雙和醫院/推動區域檢測計畫 主動出擊找出慢性肺病

據健保署統計,110年雙和醫院肺功能檢測人數7,211人,是區域醫院第一。雙和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陳冠元表示,院內主攻肺阻塞、氣喘等,也獨家推動區域檢測計畫,助民眾早期發現肺阻塞、早期治療。

一般來說,出現兩大狀況會建議民眾做肺功能檢查,一是有慢性咳嗽三周以上;另外則是運動會喘,可能有間質性肺病。陳冠元說,肺功能檢測相當重要,能協助早期診斷疾病、早期治療,監測及追蹤病程與治療情況。有相關危險因子的民眾,如處於空氣汙染環境或有抽菸習慣,盡量定期篩檢。

陳冠元表示,雙和醫院針對肺阻塞、過敏性氣喘等疾病有不同照護模式,區域照護計畫全面協助民眾做檢查及照護,避免肺功能急劇下降。他舉例,考量土城因工業區因素,區域內民眾恐有危險因子,因此在當地實施照護計畫,只要區內民眾或有抽菸習慣者,都能免費做肺功能等相關檢查。

統計2020年至今,當地有356位民眾接受檢測,其中有8%民眾符合肺阻塞情形,顯示確實有篩檢必要。這樣的推廣檢測是雙和醫院獨有,醫院盼在慢性肺病風險上主動出擊,以早期發現及治療。

陳冠元
雙和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
圖╱雙和醫院提供
陳冠元 雙和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 圖╱雙和醫院提供

地區醫院No.1

輔大醫院/呼吸重症團隊協助 肺功能檢測排程迅速

氣喘、肺阻塞等患者如至某些醫學中心就診,光是肺功能檢測可能得排上一兩個星期,但在輔大醫院卻只需一兩天。因為該院「呼吸重症團隊」陣容堅強,包括醫師、呼吸治療師、技術員、個管師等成員近40人,連周六也提供醫療服務,110年協助6,661名患者進行肺功能檢測,人數位居地區醫院之冠。          

輔大醫院重症醫學科(內科)主任劉偉倫表示,肺功能檢測耗時、費力,且健保給付點值偏低,如從醫院營運角度來看,可說是吃力不討好。但對於氣喘、肺阻塞、肺纖維化等患者來說,肺功能檢測有必要,除了藉此確診,還可用來評估藥物反應。以肺纖維化為例,醫師需依據肺功能檢測報告,申請特殊用藥。

為何輔大醫院特別重視胸腔重症醫療?劉偉倫表示,輔大醫院位於新莊,鄰近泰山、五股,小型工廠林立,加上汽機車廢氣汙染,呼吸道疾病患者明顯較多。為此院方成立「呼吸重症團隊」,設立胸腔檢查室,造福居民。        

透過肺功能檢測及胸部X光檢驗,始可正確用藥,追蹤治療成效。劉偉倫指出,呼吸重症團隊持續推動「肺復原」運動,也就是肺功能復健,藉由訓練,讓病友早日恢復呼吸功能,重返職場,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劉偉倫
輔大醫院重症醫學科(內科)主任
圖╱輔大醫院提供
劉偉倫 輔大醫院重症醫學科(內科)主任 圖╱輔大醫院提供

基層診所No.1

台中梧棲啟恩診所/夜咳氣喘以為心臟病 肺功能檢查助對症下藥

健保署資料統計,台中梧棲啟恩診所110年肺功能檢測申報人數2,659人,是全國基層診所第一名。啟恩診所醫師蔡松恩說,許多上年紀的人容易夜咳或喘,以為心臟出問題,經肺功能檢查,才知有肺部問題。該診所多年來幫患者檢查肺功能,及早找出相關問題,接受檢查者多數是50歲以上。

啟恩診所有心臟專科醫師、內科專科醫師、家庭醫學專科醫師、資深糖尿病衛教師、資深營養衛教師,秉持專業和全方位的照護原則,在梧棲地區為民眾服務,提供一站式的慢性病藥物治療、檢查和照護,四年前還增加肺功能檢查項目,這項檢查並非所有診所都有。

心臟專科醫師蔡松恩表示,很多60歲到80歲的三高患者,以前很少檢查肺部功能,有人爬樓梯容易喘或胸悶,以為是老化現象或心臟問題。他為患者檢查心電圖,結果正常,再幫患者檢查肺部功能,結果有慢性肺阻塞或是氣喘等問題,開吸入劑,有健保給付,多數患者吸入二周後,氣喘和胸悶等症狀明顯改善。

蔡松恩指出,肺部跟其他器官一樣會退化,如果患者有喘、痰、夜咳情形,會再增加肺功能的檢查,如果檢查報告為異常,可對症下藥。

蔡松恩 
啟恩診所醫師
圖╱蔡松恩提供
蔡松恩 啟恩診所醫師 圖╱蔡松恩提供

肺功能檢測 健保大數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