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喘、咳、痰長新冠?其實肺阻塞

聽健康

00:00/00:00

自新冠肺炎疫情以來,許多康復者因為出現疲倦、胸悶、咳嗽、喘,擔心是長新冠後遺症,但其實可能是遭「肺阻塞(COPD)」纏身。專家表示,若「喘、咳、痰」症狀超過三周以上,尤其是高風險吸菸族,應盡快就醫檢查。

「一般人的肺功能在25歲達到顛峰,若檢測未達標準,即為肺阻塞高風險族群之一。」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王鶴健說,近期有不少民眾因確診新冠康復後,症狀持續太久或變嚴重,就醫檢查才意外確診為肺阻塞,但這時肺功能通常多已嚴重受損,建議民眾在家可用「一分鐘登階」進行自我檢測,若無法於一分鐘內爬30階,宜盡快前往胸腔內科做進一步檢查。

根據台灣健保資料庫顯示,肺阻塞病友急性惡化住院的死亡率為4%,年齡愈大及共病愈多的病友住院死亡率較高,出院後一年死亡率高達二成二。

王鶴健說,肺阻塞好發於40歲以上族群,其中有很高比率的病友是因為吸菸所致,以及多在粉塵的工作環境裡,如木工、交通警察、消防員等,他們常覺得「喘、咳、痰」是老症狀,因而忽視其嚴重性。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公共事務組委員醫師蘇茂昌分享,一名63歲有氣喘史的林姓患者,菸齡超過40年,但未定期檢測肺功能,三年前在家因為喘到無法呼吸而來到門診,檢驗後直接匡列為嚴重型肺阻塞,在短時間內經歷了二次緊急插管,病況雖獲得控制,但肺功能早已失去泰半,若他能提早檢測,其實是可以避免此狀況。

王鶴健呼籲,及早診斷、盡早治療是減緩肺阻塞惡化的關鍵,希望全民能培養正確的肺部保健觀念,並鼓勵高危險族群每年定期追蹤肺功能。

肺阻塞 長新冠後遺症 胸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