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 該選結合型疫苗還是多醣體疫苗?

肺炎鏈球菌疫苗 製表╱醫藥組
肺炎鏈球菌疫苗 製表╱醫藥組

聽健康

00:00/00:00

王先生苦惱的詢問:「藥師,最近鄰居一直勸我去打肺炎鏈球菌疫苗,但疫苗好像不只一種該怎麼選?會有副作用嗎?」相信很多人心中都有類似的疑問。

預防勝於治療,對於免疫力較差的5歲以下嬰幼兒,與65歲以上等高風險族群,建議可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增加保護力。

肺炎鏈球菌屬於革蘭氏陽性鏈球菌,常潛伏在人類鼻腔內,可透過飛沫傳播,一旦感冒或免疫力降低,則可能侵入呼吸道或血液中,進而引發肺炎、菌血症、腦膜炎。此種病菌也是幼兒中耳炎、鼻竇炎常見病原之一。

由於肺炎鏈球菌表面的莢膜多醣與致病力有關,迄今共發現了90多種血清型,有些血清型菌株毒性較強,約有30種左右血清型會造成人類的感染,臨床上常見的侵襲性感染,大多集中於10多種血清型。

常用的肺炎鏈球菌疫苗包括13價與2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皆為不活化疫苗,可依據接種者年齡、罹病風險、經濟負擔能力等擇一施打。

副作用方面,少數人施打後可能發生注射部位疼痛、紅腫反應,一般於接種2天內恢復;發燒、倦怠等嚴重副作用則極少發生,接種後應於接種單位觀察至少30分鐘,無恙後再離開。如有持續發燒、嚴重過敏反應,如:呼吸困難、氣喘、眩昏、心跳加速等不適症狀,則應盡速尋求醫療協助。  

肺炎鏈球菌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