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COPD不是老人咳! 感染肺炎恐要命

健康醫療網

COPD不是老人咳! 感染肺炎恐要命
COPD不是老人咳! 感染肺炎恐要命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一名64歲的老翁,被診斷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卻以為只是老人咳,而沒有認真配合治療,結果一次肺炎感染,導致呼吸衰竭,緊急送醫插管急救,才撿回一命。老翁出院後除了乖乖服藥,還搭配肺部復健運動及補充營養,原本因COPD導致體重過輕的他,治療後體重上升了5、6公斤,呼吸、肌耐力等皆增加,身體狀態好轉,生活品質也獲得改善,已有兩年未再因COPD惡化入院治療。

「慢性阻塞性肺病絕對不是老人咳!」振興醫院呼吸治療科主任陶啟偉表示,COPD好發族群為45歲以上老菸槍,許多病人覺得呼吸困難、氣喘、咳嗽有痰,就自己到藥房買成藥吃,或是當一般感冒來處理,往往延誤就醫治療。若再加上經常急性惡化,兩年內的死亡率往往高達五成以上!

嚴重的COPD病人靜止狀態就喘得非常厲害,更別提運動時會呼吸困難,最後甚至會呼吸衰竭需長期使用呼吸器。醫學研究顯示,COPD病人會因為發炎物質由肺部隨血液跑到全身,引起心臟、肌肉及骨骼等的全身性病變。有超過六成以上的COPD患者,常會合併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與其他代謝性疾病,如肌肉萎縮、骨質疏鬆、體重過輕等問題;陶啟偉並形容COPD是「24小時都在喘,連吃飯力氣都沒有、導致營養不良,最後全身崩壞!」

陶啟偉主任指出,COPD患者除了肺部復健來改善症狀外,研究結果顯示,搭配藥物使用,更可增加肺部復健的有效率,目前藥物治療以長效型的抗乙醯膽鹼(LAMA)和乙型支氣管擴張劑(LABA)為主;藥物吸入器也有新的選擇,如新型噴霧型裝置吸入器,一天服用一次,效果可達24小時,再加上容易吸入操作便利,不容易沾黏在咽喉副作用少,可提高服藥順從性,被稱為「尚速沛」的治療方法;若使用傳統型吸入器,要考量肺功能與配合度,尤其當有合併類固醇一起使用時,則須注意使用完畢要漱口,以避免聲音沙啞或口腔喉嚨念珠菌感染。

臨床上,COPD病人中,65到70歲者高達七成以上,通常到院治療時,症狀都已經很嚴重了,陶啟偉呼籲,秋、冬是COPD易急性發作的季節,如果老人家喘得厲害、咳嗽有痰,持續兩到三週以上,就要懷疑可能是慢性阻塞性肺病,應及早前往胸腔內科進一步診斷,以免造成嚴重後遺症。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COPD 慢性阻塞性肺病 咳嗽 呼吸困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