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肺炎鏈球菌抗藥性高

【聯合線上企劃╱採訪醫師:亞東紀念醫院內科部感染科主治醫師蔡欣諺】

流感高峰期 接種疫苗 預防勝於治療

近日冷氣團報到,不少人都不敵突然驟降的氣溫,紛紛病倒。據以往經驗,進入12月後,流感疫情將逐漸升溫,尤其是長者、慢性疾病病人都是易受流感病毒感染的高危險族群,當免疫力下降,就可能併發肺炎鏈球菌感染而引起肺炎、腦膜炎、敗血症等,要特別當心。例如曾有一名有心臟衰竭病史的高齡女性,在安養院時發生嚴重感染而送醫治療。就醫時,出現咳嗽、有痰、呼吸急促等情形,左邊的肺部出現大片肺葉浸潤,後因肺炎合併敗血性休克,造成呼吸衰竭,插管治療後仍不治。亞東紀念醫院內科部感染科主治醫師蔡欣諺提醒,為減少發生感染的機會,65歲以上成人、慢性疾病病人應盡快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提升免疫保護力。

蔡欣諺醫師表示,肺炎鏈球菌平時潛伏在鼻腔中,一旦感冒或是免疫力降低時,流感病毒等病毒性感染會破壞呼吸道,肺炎鏈球菌就會有機可乘,入侵肺部造成肺炎。肺炎鏈球菌所造成的疾病可分為侵襲性和非侵襲性。非侵襲性會感染黏膜,造成鼻竇炎、中耳炎等,致死率較低。而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則可能會直接跑到腦部、血液裡,造成的死亡率相對較高,若未及時治療,嚴重者甚至會有肺炎、膿胸、器官衰竭甚至死亡。蔡欣諺醫師進一步補充,5歲以下小朋友因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的死亡率約為2.4%,而65歲以上長者則高達12.9%。

細菌性肺炎的治療以抗生素為主,但近年來,肺炎鏈球菌的抗藥性變得很普遍。目前第一線藥物雖然主要是盤尼西林,但其抗藥性有40~50%,第二線藥物羅氏芬(第三代頭孢子黴素抗生素)的抗藥性也有30%1。由此可見,肺炎鏈球菌對部分抗生素已產生高抗藥性。因此預防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透過接種疫苗可減少發生嚴重併發症甚至死亡的機率。

蔡醫師表示, 65歲以上(不論有無慢性疾病)都是感染肺炎鏈球菌的高危險群,建議要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此外,蔡醫師特別提醒,5歲至64歲的民眾,雖感染的機會不高,但是若有潛在性疾病(如慢性腎臟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病、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脾臟切除的病患等)、抽菸、或酗酒等也是感染肺炎鏈球菌的高危險群,建議也應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

目前肺炎鏈球菌疫苗有多醣體和結合型兩種疫苗,兩種疫苗分別有其優缺點。但以免疫力維持的效果而言,結合型疫苗比多醣體疫苗為優。依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委員會預防接種組(ACIP)建議,高危險族群應考慮優先接種一劑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美國疾病管制局疫苗接種諮詢委員會也針對65歲以上從未接種過肺炎鏈球菌疫苗者,建議優先接種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若曾接種過多醣體疫苗者,則建議間隔一年,再接種一劑結合型疫苗,增加長期保護力。由於多醣體疫苗沒有免疫記憶力,保護時間較短;結合型疫苗,能誘發免疫記憶及抗體反應,因此保護時效較長。若無經濟考量,建議可自費施打結合型疫苗。

肺炎 流感 多醣體 免疫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