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室內外空品連動 中國附醫倡肺年齡

聽健康

00:00/00:00

台中地區空氣品質,與火力發電廠之間是否有關連性,一直是當地關注的議題。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副主任夏德椿表示,先不論空汙成因,民眾應該提高警覺,多使用空汙APP,掌握即時空氣品質,盡量減少暴露於高汙染地區,或做好戴口罩等防護措施。

「PM2.5無所不在,如長期累積在肺部組織,勢必引發諸多疾病。」夏德椿說,因為PM2.5是許多疾病的傳播推動者,為直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的顆粒物,肉眼看不見,卻是有毒物質、病毒、細菌以及過敏原的載體,細小的顆粒可以到達較深部的肺葉組織等下呼吸道,導致系統性血管發炎,而且PM2.5的高活性,人體呼吸道結構對它並無有效過濾和阻攔能力,一旦吸入後,易進入支氣管、肺部,甚至腦部。

想要減少懸浮微粒對健康的危害,大台中地區的民眾可以從個人健康管理做起,外出前透過網路了解戶外即時空品,外出時,多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戶外散步慢跑時,少走大馬路,應該至公園、運動中心,或是車輛較少的馬路。

根據研究,室外空氣的品質會與室內連動,民眾長時間會待在家裡、辦公室等,可以擺設空氣清淨機,且固定更換濾網。在霧霾天氣時,盡量少開窗,也可在家裡陽台種植綠蘿、萬年青、虎皮蘭等冠葉類植物,吸附空氣中的有害物質。

透過「肺功能檢查」,一般人在廿五歲時,氣管達到最高峰的成熟階段,此時約有四千兩百至四千五百西西的肺活量,稱為「肺年齡」,每年約以卅西西肺活量的速度持續遞減。夏德椿呼籲成年人定期肺功能檢查之外,五十歲以上、老菸槍、有肺癌家族史及因職業傷害導致肺功能較差等高風險族群,應在醫師評估下,定期檢查,留意肺年齡衰老狀況。

肺活量 空汙 過敏原 懸浮微粒 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