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新冠、流感、肺炎鏈球菌疫苗都打助防重症、死亡!6種人建議早打

今健康

小心新冠疫情+流感季 染上一種都對後續不利。
小心新冠疫情+流感季 染上一種都對後續不利。
圖/今健康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流感、肺炎鏈球菌疫苗 都打助防重症死亡!6種人建議早打。<br />圖/今健康提供
新冠、流感、肺炎鏈球菌疫苗 都打助防重症死亡!6種人建議早打。
圖/今健康提供

台灣近日新冠疫情獲得控制,但還尚未止息,最近也即將進入流感肺炎鏈球菌高峰期,流感疫苗等也即將開打,胸腔內科暨重症醫學黃軒醫師建議,民眾在拚新冠疫苗覆蓋率之餘,可同時接種流感疫苗及肺炎鏈球菌疫苗,更有助提升保護力。

小心新冠疫情+流感季 染上一種都對後續不利。

黃軒醫師指出,新冠病毒、流感病毒、肺炎鏈球菌三者,雖傷害程度不同,但皆對人體呼吸道有害,症狀也非常相似,皆可能出現咳嗽、喉嚨不適、發燒等症狀,也都有可能進入重症及死亡,且若不幸感染一種以上,對健康而言更是雪上加霜。提醒民眾在防範新冠疫情之下,也得慎防另外兩者。

黃軒醫師以較為常見的流感病毒比喻,其有如先遣部隊,一般而言殺傷力不高,但一樣有可能致命,通常在進入呼吸道後會一路破壞呼吸道,後續若染上新冠病毒或肺炎鏈球菌,將有如重裝部隊、特種部隊一般大舉入侵,病菌的侵害將易如反掌,重症、死亡的機會將大幅提升。反之也是如此。

另外,進入流感季,也可能出現患者輕忽的問題,雖然現在民眾普遍防疫意識相當高,若有不適症狀都會有所警覺,不過若症狀並無大礙,往往容易讓人心想「沒這麼倒楣吧?」。因此黃軒醫師也提醒,在目前全球仍然是大流行,現階段若有可疑呼吸症狀出現,都建議先篩檢是否為新冠病毒應對為佳,以免誤判造成更大流行的可能。醫療院所也皆會以此方向做防範。

新冠、流感、肺炎鏈球菌 3種疫苗都打提升保護力!

現階段新冠疫苗覆蓋率已超過4成以上,黃軒醫師建議民眾可繼續施打流感疫苗及肺炎鏈球菌疫苗,這三種疫苗皆對防範三種病菌的重症皆有所幫助。

已有不少研究發現流感疫苗,有助於降低新冠病毒的重症、死亡率,而美國也進一步研究發現,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後感染新冠病毒,其重症、死亡率明顯下降了3成左右。

黃軒醫師形容,如同派守不同的軍隊駐守保護呼吸道,不論是否已經接種新冠疫苗,都鼓勵施打原來每年依計劃排好的流感疫苗,再加上肺炎鏈球菌疫苗,這些都是相當不錯的「三種軍隊」,一起來支援保護著我們的肺部。

新冠、流感、肺炎鏈球菌 3種疫苗都打提升保護力!<br />圖/今健康提供
新冠、流感、肺炎鏈球菌 3種疫苗都打提升保護力!
圖/今健康提供

哪些族群建議新冠加打流感、肺炎鏈球菌疫苗?

黃軒醫師建議,像是年長者、慢性病、肥胖、有慢性咳嗽等慢性呼吸道疾病、孕婦、幼童等高風險族群,更是建議盡早追加這兩種疫苗。且現階段如果因新冠疫苗資源有限,而尚未輪到有慢性疾病的年幼孩童,亦可透過這兩種疫苗先取得一定免重症的保護。

如有意願施打流感或肺炎鏈球菌疫苗者,除了之前對疫苗過敏者應避免,一般民眾建議可先評估時程,不論何種疫苗,皆建議前後間隔2~4周,視個人情況不同,可先與醫師討論,盡早加強提升自我的保護力。

哪些族群建議新冠加打流感、肺炎鏈球菌疫苗?<br />圖/今健康提供
哪些族群建議新冠加打流感、肺炎鏈球菌疫苗?
圖/今健康提供

《延伸閱讀》

.高端、AZ、莫德納、BNT打哪支?疫苗比一比,洪暐傑醫師破除迷思!

.高端疫苗有用嗎?安全嗎?招名威解析,並指最大關鍵問題!

以上新聞文字、照片皆屬《今健康》版權所有,非授權合作媒體,禁止任何網站、媒體、論壇引用及改寫。

新冠肺炎 流感 肺炎鏈球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