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疫苗世代

肺炎鏈球菌疫苗/肺炎防禦力要升級 胸腔病院建議流感肺炎疫苗同時打

衛福部胸腔病院院長黃紹宗率先施打四價流感疫苗。圖/胸腔病院提供
衛福部胸腔病院院長黃紹宗率先施打四價流感疫苗。圖/胸腔病院提供

天氣轉涼醫界預期流感及肺炎疫情將升溫,今年多了新冠肺炎威脅,如何提早準備且有完善防禦力成為重要課題。衛福部胸腔病今天呼籲高風險族群同時接種流感及肺炎鏈球菌疫苗,可降低肺炎感染死亡風險。兩種不同疫苗可同時、不同部位接種。

今年流感疫苗符合公費施打族群今天同步開打,胸腔病院提供服務。院長黃紹宗表示,細菌性肺炎為流感病毒引起重症或死亡的主要原因,在細胞免疫相關研究也證實,流感病毒感染後所造成的免疫失衡,會讓呼吸道細菌有機可乘,進而引起繼發性的細菌感染。

黃紹宗說,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若感染流感,會造成醫師診斷困難,建議民眾應盡早施打疫苗,讓醫師能更快診斷。

藥劑科藥師黃俞甄指出,今年政府提供的三種四價公費流感疫苗都不含硫柳汞成分及佐劑,也請民眾安心。

黃紹宗提醒,發燒或有急性中重度疾病者宜待病情穩定再接種。接種疫苗後應觀察至少30分鐘以上,待無不適後再離開醫院或診所。少數人可能發生注射部位疼痛、紅腫反應,一般2天內恢復。接種後應注意有無持續發燒超過48小時、呼吸困難、心跳加速、意識或行為改變等異常狀況,如有不適,應盡速就醫。

衛福部疾管署建議,18歲以上未滿65歲高危險群未接種過肺炎鏈球菌疫苗者,先接種肺炎鏈球菌結合疫苗(PCV13),間隔至少8周接種23價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PPV23),間隔至少5年再接種第2劑。

65歲以上長者未接種過肺炎鏈球菌疫苗者,可接種1劑PPV23或PCV13,或先接種1劑 PCV13,間隔1年以上再接種1劑 PPV23。65歲後接種過1劑或以上PPV23者,間隔1年以上可再接種1劑PCV13。

公費流感疫苗 肺炎鏈球菌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