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癮君子易罹肺阻塞 1分鐘檢測是否高風險

門諾醫院胸腔科醫師許智凱表示,民眾只要1分鐘內登階未達1.5層樓就會喘,就有可能是肺阻塞,應盡快就醫檢查。圖/門諾醫院提供
門諾醫院胸腔科醫師許智凱表示,民眾只要1分鐘內登階未達1.5層樓就會喘,就有可能是肺阻塞,應盡快就醫檢查。圖/門諾醫院提供

花蓮一名60歲陳先生有抽菸習慣,前陣子以為感冒咳嗽,只是坐著呼吸卻非常喘,緊急就醫後發現是肺阻塞,決心戒煙並按時服藥才恢復健康。門諾醫院胸腔科醫師許智凱表示,肺阻塞初期就像是感冒,容易忽略,提醒只要1分鐘內登階未達1.5層樓就會喘,就有可能是肺阻塞,應盡快就醫檢查。

國際世界衛生組織統計,肺阻塞的盛行率約佔成年人的10%,衛生福利部公布台灣慢性下呼吸道疾病10大死因,肺阻塞排名第7。引發的原因主要是呼吸道長期受到髒空氣刺激,其中「菸害」是罹患肺阻塞最大的危險因子。

許智凱醫師表示,肺阻塞最常見的症狀為「慢性咳嗽、有痰、喘不停」,有時還會伴隨胸悶、活動時特別容易呼吸喘促等症狀,提醒若有長期的慢性咳嗽、咳痰,呼吸困難,或曾有暴露在危險因子的病史時,可能是肺阻塞,應盡快就醫治療。

想要知道有無罹患肺阻塞,醫師說,可透過簡易的「一分鐘358」登階測試進行初步篩檢,如在1分鐘內登階未達30階(約1.5層樓)就開始喘,且有吸菸病史或喘咳痰症狀,就屬高風險族群;若在1分鐘內登階30至50階(約2.5層樓),屬中重度風險族群,要多加留意,身體若不適也應及早就醫;若能登50階(約3層樓)以上者,代表肺功能尚可。

醫師表示,想要改善肺阻塞,最重要的就是戒菸,並適度運動、定期施打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等都可以改善生活品質,必要時使用吸入型的氣管擴張劑,改善肺功能與呼吸喘促等症狀,減少因肺阻塞造成的傷害。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肺阻塞 慢性咳嗽 流感疫苗 肺炎鏈球菌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