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七夕「戒掉」壞情人 避免二、三手菸壞親密關係

今天是農曆七夕情人節,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呼籲,吸菸有害健康,也會危害到所愛的人。圖為國健署之前呼籲無菸的家。報系資料照
今天是農曆七夕情人節,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呼籲,吸菸有害健康,也會危害到所愛的人。圖為國健署之前呼籲無菸的家。報系資料照

今天是農曆七夕情人節,夫妻、情侶出遊慶祝、吃大餐免不了,不過如果另一半若吸菸就煞風景,更可能讓另一半暴露在二、三手菸的環境中。

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菸品是導致癌症、心血管、慢性呼吸道、糖尿病等疾病的風險因子之一;另有研究指出,孕婦暴露二手菸恐影響胎兒發育及增加流產風險,而對孩童來說認知發展也有影響。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呼籲,吸菸有害健康,也會危害到所愛的人,從現在開始戒菸一點都不晚。

國健署菸害防制組簡任技正呂孟穎表示,吸菸有害身體健康,據國健署2018年「國人吸菸行為調查」,家庭二手菸暴露為21.1%,即每10個人就有2個人在家裡有暴露二手菸。但即便不吸菸的女性、幼童,若長期暴露在二、三手菸的環境中,也可能加重氣喘、中耳炎、癌症等呼吸道疾病。

呂孟穎說,戒菸可讓口腔變清新,也避免牙齒因吸菸而變黃,若以1包菸100元,每天抽1包計算,戒菸一年就可省下約3萬6000元,不無小補;且有研究指出,若不靠藥物或諮商,戒菸成功率僅5%。

他建議戒菸民眾,可利用國健署提供的多元戒菸服務,全台近4000家合約醫事機構的醫師及戒菸衛教人員可提供協助,也可撥打免付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鼓勵吸菸民眾利用七夕情人節,向所愛的人展現戒菸決心。

另外,七夕佳節青少年也會出遊,安全約會也很重要,國健署婦幼健康組簡任技正陳麗娟呼籲,青少年朋友約會出遊可採三段式規劃約會,來避開危險場景及做好自我防護措施,並可參考以下守則:

一、三段式規劃約會:可先安排大團體認識及互相觀察,再透過小團體約會加深認識後,最後才進入雙人約會。

二、避開危險場景:選擇公開場所進行活動,最好不要單獨赴約,避免約在私人的住處。

三、做好自我防護措施:約會時注意飲食不要離開視線,勿飲酒吸毒;提高警覺,一旦感覺不對馬上離開,勇敢說出自己感受或提出拒絕。

四、設下門禁時間:約會時告知親友並保持聯繫,不要太晚回家,時間最好控制在晚餐後1至2小時內。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二手菸 戒菸 致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