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9成女性肺癌無抽菸習慣! 忽視1條件恐怕連命都沒了

常春月刊

一對無抽菸習慣的64歲及56歲楊姓姐妹,日前相約到醫院安排健康檢查,透過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LDCT),檢查結果呈現兩人在肺部皆有異常影像,分別是左上肺葉有一處約1.8公分的毛玻璃結節及左下肺葉處有一處約1.3公分紮實結節,後續由臨床專科醫師進一步確診,已分別罹患第二期肺腺癌及第一期肺腺癌。

早期肺癌無明顯症狀 避開抽菸可降低罹癌機率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蔡聰聰主任醫師指出過去的觀念,大多會將肺癌與抽菸做直接聯想,但事實上,國人罹患肺癌患者中有大多數皆無抽菸習慣,尤其是女性肺癌患者更高達90%皆無抽菸習慣,且早期肺癌的症狀就是沒有明顯的特異症狀。

蔡聰聰主任醫師說明,避開抽菸的確可降低罹患肺癌的機率,但罹患肺癌的原因有很多種,如:抽菸、長期接觸二手菸、空氣污染、工作環境長期接觸化學致癌物、(石棉、苯、焦油等)、遺傳、慢性肺部疾病等。

有家族史須提高警覺 定期檢查揪出病灶

其中要注意的是,不是不抽菸就沒事了,若家族中有肺癌家族病史者就得特別當心,直系親屬若有兩位以上(含兩位)罹患肺癌,則罹患肺癌的機率為一般人的5~7倍。

「肺癌」多年長居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第一位,在許多歐美先進國家,肺癌死亡率也相當高。 蔡聰聰主任醫師提醒,不吸菸、遠離二手菸是遠離肺癌的健康守則,而在保持健康生活之外,定期安排檢查可透過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LDCT)可幫助有機會找出早期肺癌的病灶。

延伸閱讀:
逾半數人能避免,快檢查身體有無這7大警訊
不只炒菜油煙會致癌! 日常「這些」習慣都榜上有名

 

肺癌 抽菸 二手菸 肺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