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症醫警示「常覺得愛睏疲憊」恐讓你老10歲!睡前做好3件事助抗老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戒菸8年少追蹤? 84歲肺阻塞病患送急診插管救命

醫師郭家維(左)提醒,肺阻塞患者若能配合長期治療、控制和追蹤,有助穩定控制病情,可降低日後急性發作的頻率。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醫師郭家維(左)提醒,肺阻塞患者若能配合長期治療、控制和追蹤,有助穩定控制病情,可降低日後急性發作的頻率。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84歲曾姓老翁菸齡超過50年,罹俗稱「慢性阻塞性肺病」的肺阻塞多年,他8年前戒菸,以為可遠離病魔,沒有規律用藥,防疫期間抗拒回醫院追蹤,直到肺阻塞急性發作喘不過氣,送急診插管搶救、住院治療,救回一命;老翁也因此配合規律用藥、回診,不敢拿生命開玩笑。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胸腔內科醫師郭家維提醒,肺阻塞急性發作時,患者都會歷經一次次呼吸困難的加遽、呼吸衰竭、嚴重需要插管、呼吸器支持,瀕臨死亡風險。患者若能配合長期治療、控制和追蹤,有助穩定控制病情,可降低日後急性發作的頻率。

郭家維說,曾姓病患因長期菸癮導致慢性咳嗽、肺阻塞症狀,也出現肺心症、心房顫動等心血管疾病,過去曾反覆因肺阻塞急性發作住院,但仍沒有規律用藥、回診追蹤,家屬苦勸不聽,常醫院、住家兩邊跑,十分苦惱。

新冠肺炎防疫期間,曾姓病患以此為由,不願赴醫追蹤治療,直到今年五月因發燒、喘不過氣被送往急診,到院時已呼吸衰竭,經插管治療,並配合藥物治療和控制後,病情才逐漸改善,一周後拔管脫離呼吸器轉至一般病房,並順利出院。

郭家維說,肺阻塞為不可逆的慢性呼吸道發炎疾病,常見危險因子包括老菸槍、長期室內外空氣汙染、職業上接觸粉塵等,症狀常為慢性咳嗽,漸進性呼吸困難,也可能衍生心臟衰竭等病症。

呼吸衰竭 肺阻塞 慢性咳嗽 慢性阻塞性肺病 心房顫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