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肺炎奪命! 除了咳嗽,還有四個症狀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頻繁的咳嗽或者是輕微的喘息,很多時候都無法及時注意,可能會覺得這是小感冒,或是隨著年齡增長出現的變化。然而,這些看似尋常的小症狀,往往都是肺部疾病的徵兆。

若不提高警覺,最後就會變成嚴重的肺部疾病,其中影響我們最大的疾病,包括肺癌、支氣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肺炎,以及肺結核。

了解一些肺部疾病的早期徵兆,可以幫助我們及早預防疾病的發生。

除了咳嗽,肺炎還有四個症狀

◆慢性咳嗽

咳嗽是身體正常的保護機制,它可以幫助呼吸道清除被吸入的煙、塵或異物,保持呼吸道暢通及維持肺臟功能。

所謂的「土水師怕抓漏,醫師怕看咳嗽」,這是因為咳嗽的原因很多,從抽菸、感冒,到肺結核、肺炎、肺癌等,甚至胃食道逆流等非呼吸道、肺部相關疾病都有可能,所以不容易診斷,也就不容易醫治。

一般人最感到困擾的是「慢性咳嗽」,所謂的「慢性」指的是咳嗽症狀已經超過三個禮拜,而且經過治療仍沒有見效。這是一個重要的早期症狀,預示著你的呼吸系統已經有些問題了,需要特別注意。

◆多痰

痰是抵抗感染或防禦刺激對肺部損傷的屏障,也是一種警告信號。

當有細菌進入肺臟,人體想要與之對抗的話,就是轉化成痰再咳出來,一般來說經常運動、肺活量好的人,就比較容易把痰咳出來,反之,咳不出來時,就很容易積痰,造成肺部發炎。

痰液的顏色是評斷肺部健康與否的指標之一。一般痰液呈現白色泡沫狀,就可能是慢性支氣管炎;若帶有黃色可能是細菌性感染所造成;假使痰液中含有血絲,常見於肺結核、肺癌患者。

◆呼吸困難

喘不過氣只是因為年紀變大、體力變差?

呼吸困難是一種需要比平常更用力,才能吸到空氣的症狀,令人感到十分痛苦。長時間有呼吸困難的狀況,可能就是慢性病的徵兆,例如潛在的心臟、肺部或肥胖疾病。

細菌、病毒感染是喘氣、呼吸困難的原因之一,其中不乏可能致死的肺炎、肺結核,需多加注意!

◆胸痛

只要一呼吸就會痛?常見胸痛原因有心臟血管、肺臟、腸胃等因素,因此胸痛不只是心臟病的徵兆,也可能與肺部疾病有關。

當肺部疾病影響到肋膜就會引起胸痛,甚至會感到呼吸困難,在這之前可能不會有明顯的痛感,容易被忽略,因此應留意胸痛症狀,同時可能伴隨咳嗽、易喘、呼吸困難等症狀,如果發現自己變得易喘,或是慢性咳嗽三週以上,還開始有胸痛的情形,須趕緊就診。

◆胸悶

總是覺得胸口悶悶的,但不會疼痛,像是被什麼東西壓住一樣!

胸悶可能是心臟造成的問題,但是當肺臟的氧氣量不夠時,也會產生胸悶的現象,如:肺積水、氣胸等情形,因為壓迫到了肺臟而吸不到氧氣,就會感覺胸悶;如果積水量不多或氣胸情況不嚴重,就可能會延遲就醫。

以下為容易患病的危險因子或高危險群:

˙上呼吸道感染(感冒)

˙抽菸

˙空氣汙染

˙長期臥床

˙營養不良

˙慢性疾病(如:糖尿病、心臟病、腎臟病、癌症等)

˙吸入帶有病菌的異物(如:食物、液體等)

防疫安心.自救抗病

肺炎位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三名,若能及早就醫,治癒率愈高,若沒有好好醫治,可能會產生嚴重的併發症,如心肺衰竭等,不可不慎!

(本文摘自博思智庫《超強心肺免疫力:養心淨肺抗病排毒》)

書籍簡介

博思智庫《超強心肺免疫力:養心淨肺抗病排毒》 圖片提供/博思智庫
博思智庫《超強心肺免疫力:養心淨肺抗病排毒》 圖片提供/博思智庫

功能醫學權威醫師、營養師聯手進駐你家,

提供強健心肺功能的營養飲食與生活提案!

★呼吸道門戶,竟成萬病之源?

──隱形殺手躲在呼吸道源頭,防堵自淨,減少百病威脅……。

☆過勞世代,心室顫動高猝死?

──補血顧氣,遠離冠心症、中風、心衰竭、心肌梗塞、自體免疫疾病……。

★呼吸困難,原來是肺發火!

──避免肺阻塞、肺纖維化、肺氣腫……。

呼吸道感染 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