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乍暖還寒咳不停?試試5大經濟實惠蔬果止咳祛痰

常春月刊

春天早晚溫度變化大,許多人老是咳個不停,然而,引起咳嗽的原因很多,感冒、過敏、鼻涕倒流等都會引起,因此,想要治好咳嗽,得先找出原因,對症下藥;若不是急性期的咳嗽,飲食療法是個不錯的選擇。

止咳食物除了大家都知道有止咳定喘作用的苦杏仁、對肺熱型感冒咳嗽有很好止咳效果的白蘿蔔、可以改善肺熱咳嗽引起的咽乾口燥以及失音聲啞的水梨,還有經過中醫師臨床經驗,認為可以健胃、祛痰、鎮咳和止胃疼功效的陳皮等之外,其實還有更多便宜又方便取得的食物,也可以止咳。

世界針灸學會聯合會國際針灸醫師吳建勳還從最近的實驗中,發現更多身邊隨手可得且經濟實惠的食物,同樣可以緩解咳嗽時帶來的不適感,這些食物包括路邊攤販就有賣的檸檬、超市或是一般商店皆有的紫蘇梅、家庭主婦經常用來去油膩碗盤的黃豆粉,以及夜市小吃攤就有的花生湯和冬季最便宜的柳丁,只要善加利用,也都能有效舒緩咳嗽症狀,就連抽菸引起的咳嗽,或是不經意的輕咳都可以試試看。

1柳丁

適合對象:咳嗽多痰者。

作法:將新鮮柳丁切成4等份,中間加入些許冰糖,利用電鍋加入酌量的水,一碗水放外鍋,待電鍋開關跳起即完成。

吃法:只要喝燉煮出來的湯汁就好,一天喝2次即可。

原理:柳丁的作用原理其實和陳皮有些相似,利用柑橘類的果皮具有抗發炎作用的功能,止咳化痰除了柳丁之外,橘子、柚、橙、金桔、檸檬等柑橘類水果,也都可以替代。

2、檸檬

適合對象:咳嗽兼有喉嚨痛者。

作法:洗淨新鮮的綠色檸檬,切成非常非常薄的薄片,並在薄片上面灑上一層赤砂糖,若是黑糖更佳,然後直接放入口中細細咀嚼。

吃法:一天吃數次皆可,若是胃不好的人,建議飯後食用,較不傷胃。

原理:檸檬含有豐富的維他命,能夠幫助殺菌、消炎退腫糖也有消炎殺菌功效。

3、花生湯

適合對象:因為咳嗽而聲音沙啞,或是咳嗽中帶有血絲者。

作法:因為市售的花生湯多半糖分很高,因此建議購買生花生,將一飯碗量的生花生放入小鍋中,加入8分滿的水,用小火燉爛,記得不要去除花生膜,要連著花生膜一起煮。

吃法:每日喝2次,1次約1個飯碗的量即可,要注意的是花生湯比較不適合B型血型的人。

原理:花生性溫和、味甘,能作用於肺經和胃經經絡,還能化痰止咳、潤腸開胃以及虛補強身,另外,花生膜有止血作用。

4、紫蘇梅

適合對象:咳嗽兼有喉嚨痛者,或是咳嗽兼有腹瀉者。

作法:購買稍微醃漬過、有些濕潤的紫蘇梅。

吃法:每隔34個小時含一顆紫蘇梅,含到連籽皆無味道即可。

原理:紫蘇味辛、性溫和、無毒,有解表散寒、活血定痛、和中開胃、止咳消痰等作用。

5、黃豆粉

適合對象:

咳嗽且體內容易累積水氣的人,比較會有痰氣,也就是中醫所謂的「濕重者」。

作法:購買半斤生的黃豆粉,以及幾包零號空膠囊,將黃豆粉裝入空膠囊當中即完成。

吃法:三餐後每次吞服3顆即可,裝入膠囊是方便食用,也可酌量加入日常飲食、或是飲料中,大約1個湯匙的量,尤其適合A型血型的人食用,效果最佳。

原理:黃豆粉含有豐富的麩氨酸,可以解油膩、去濕氣,特別適合體內潮濕沉重有痰的人,或是吃得太油膩會引發咳嗽的人。

延伸閱讀:
關於咳嗽5個Q&A 你想知道的解答都在這裡!
肺癌、普通感冒咳嗽有差別! 咳超過「這天數」別再拖

 

咳嗽 止咳化痰 感冒 抗發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