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醫病天地/六旬婦進補竟咳血 支氣管擴張症作祟

南投縣6旬婦人吃了2碗羊肉爐進補卻咳血,送醫確診為支氣管擴張症合併感染,醫師呼籲患者急性感染時不宜吃補。
南投縣6旬婦人吃了2碗羊肉爐進補卻咳血,送醫確診為支氣管擴張症合併感染,醫師呼籲患者急性感染時不宜吃補。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天氣寒冷,不少人吃鍋進補,南投有名6旬婦人煮羊肉爐進補,2碗下肚竟咳出鮮血,送醫確診為支氣管擴張症合併感染,醫師呼籲有相關症狀患者在感染時期,不建議吃補。

衛福部南投醫院指出,該名婦人到院持續有濃痰,痰中帶血,醫師初步確認症狀是在吃完羊肉爐後才發生,經胸腔內科檢查為支氣管擴張症合併感染,住院並進行藥物治療,症狀獲改善。

南投醫院胸腔內科醫師王耀麟說,「支氣管擴張症」是支氣管不正常且不可逆擴張,症狀有慢性咳嗽、咳嗽伴隨痰,部分患者甚至有咳血、呼吸困難及胸痛等症狀,疾病無法完全痊癒,只能持續追蹤,必要時接受治療。

中醫科醫師張慈文表示,這類疾病患者在未感染期間可稍微進補,但若已出見感染症狀,不建議吃補,否則會增加發炎反應,出現發燒、出血、膿瘍等症狀。

張慈文指出,急性感染或慢性疾病患者碰上急性發作,應先就醫且服藥控制,以免引起更嚴重的併發症;王耀麟也提醒,支氣管擴張症不會痊癒,患者應均衡飲食,定期返診追蹤,並遵守醫囑改善肺功能,降低反覆感染的風險。

支氣管擴張症患者要怎麼吃才健康?張慈文建議,可多吃山藥、百合、木耳等保養肺部或支氣管的食物,避免吃橘子、柚子、西瓜、火龍果、蓮霧等太冷水果,花生、燒烤炸等太燥熱食物勿過量,生薑或乾薑別單吃,須配合紅棗、枸杞、黑糖才不會過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