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善用基因檢測,可揪3種肺癌早期突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七旬嬤得流感以為吃藥就好 咳血才知是肺炎

感冒咳嗽不要輕忽。(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
感冒咳嗽不要輕忽。(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
本報資料照片

雙十國慶連假後,天氣明顯降溫不少,季節變換中民眾得小心肺炎上身。一名75歲婦人近兩年常感冒、咳嗽,以為只是年長體力較虛,今年暑假時又因流感就診,原以為只是小感冒拿藥吃就好,沒想到卻一直咳、胸痛,甚至咳出血絲,家人趕緊帶至醫院胸腔內科檢查,才知是因流感所引發的肺炎,後經服用兩個月抗生素下而好轉,並在醫師建議下施打肺炎疫苗。

醫師呼籲,秋冬季不僅容易感冒,也容易引發肺炎,嚴重者更有死亡風險。建議民眾可自費施打疫苗保護外,飲食應兼顧營養,並適度運動維持體力,勤洗手、少去人多的公共場所並戴口罩,減少肺炎威脅。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台大小兒部主任黃立民表示,每年秋冬季不僅是流感季,也是肺炎感染的高峰,若流感引發重症,約有九成是肺炎,其中又以肺炎鏈球菌引起的肺炎為主。他從醫多年來,已看到太多因感冒或流感而導致肺炎死亡案例,其中又以65歲以上長者的風險較高。

黃立民說,據衛福部105年統計,肺炎為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三名;主要原因包含人口高齡化、慢性病族群增加、缺乏預防觀念等。

他說,年長者的免疫力本來就比較差,如美國研究發現,65歲以上長者的肺炎鏈球菌肺炎發生率,是年輕人的五倍;而患有糖尿病、慢性心臟衰竭等疾病,感染肺炎的風險也較高。而最困難的是,民眾容易輕忽,以為只是小感冒、咳嗽而拖著,讓肺炎病程進展快速,若不幸發病,最短可能在一周內死亡。

而在治療肺炎上,可透過抗生素治療,不過黃立民說,肺炎鏈球菌已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列為超級細菌之一,即對抗生素產生抗藥性,民眾即使服藥也不一定能完全改善;肺炎能透過疫苗施打,來預防肺炎鏈球菌入侵。

黃立民表示,目前肺炎鏈球菌疫苗分為13價、23價兩種,都具不錯的保護力,除75歲以上長者可公費施打23價疫苗外,民眾也可考慮自費施打,來增強秋冬季身體保護力。

罹患肺炎的可能原因
資料來源/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台大小兒部主任黃立民<br />製表/簡浩正
罹患肺炎的可能原因 資料來源/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台大小兒部主任黃立民
製表/簡浩正

肺炎鏈球菌疫苗 肺炎 流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