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糖尿病患者肺炎死亡率大幅攀升 男增五成、女增九成

台灣糖尿病年鑑2005至2014統計顯示,國內糖尿病患者的肺炎的死亡率大幅攀升。 圖/國衛院提供
台灣糖尿病年鑑2005至2014統計顯示,國內糖尿病患者的肺炎的死亡率大幅攀升。 圖/國衛院提供

季節入秋、忽冷忽熱氣溫轉換下,容易使流感、肺炎等疾病上升。據最新出版的台灣糖尿病年鑑顯示,國內糖尿病患正式突破220萬人,其中肺炎已成糖友致命殺手,十年來男女死亡率分別飆升五成及九成。

研究發現,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可降低近一成肺炎、七成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的機率。台灣感染症醫學會、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共同呼籲,在流感、肺炎高峰期來臨之前,65歲以上、慢性病等高風險患者,可先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來預防並遠離感染威脅。

年鑑主筆、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副所長許志成表示,據年鑑2005至2014統計,糖尿病患者的總死亡率雖下降,但因肺炎死亡率卻持續大幅攀升,其中男性死亡率百分比從2005年的4.77增加至2014年7.27,女性從3.52增加至6.85,分別成長52.4%、94.6%。

許志成說,統計也顯示,雖糖尿病可能引起如心血管、腦血管及腎臟病等共病,但近兩年住院率下降;而肺炎住院率則上升近兩成,顯示肺炎的確是長期被糖尿病患輕忽的重大併發症。

而據衛福部最新公布的107年國人死因統計顯示,國人十大死因中,肺炎蟬聯十大死因第三位,與106年對比,死亡人數從1萬2480人上升到1萬3421人,漲幅高達7.5%

肺癌死亡率為何逐年攀升?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台大小兒部主任黃立民表示,主原為台灣人口高齡化,長輩免疫力本來就比較差,如美國研究就發現,65歲以上長者,肺炎鏈球菌肺炎發生率比年輕人高5倍;其次,是慢性病族群增加,已有研究證實,若患有糖尿病、慢性心臟衰竭等疾病患者,感染肺炎風險比常人多3到6倍。

再來,則是缺乏預防觀念。黃立民說,上述高風險患者若輕忽肺炎帶來的威脅,一旦罹患肺炎加上免疫力差,會使病程快速進展,更有患者從發病到死亡不到一周。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表示,秋冬不但是流感季,也是感染肺炎的高峰,且65歲以上長者與糖尿病等慢性病患為高風險群。建議可先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來增進保護力,等流感疫苗正式開打後再接種流感疫苗。

肺炎鏈球菌疫苗 流感疫苗 肺癌 侵襲性肺炎鏈球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