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慢性咳嗽好不了 試試這個簡單小撇步改善

咳嗽是很多疾病的症狀,要精確診斷不易,要治癒也不簡單。
咳嗽是很多疾病的症狀,要精確診斷不易,要治癒也不簡單。
圖/ingimage

「醫生怕治咳」,咳嗽一向難好,不但病患難受,醫生也同樣困擾,因為咳嗽是很多疾病的症狀,要精確診斷不易,要治癒也不簡單。肝膽胃腸科醫師錢政弘昨(21日)在其臉書《錢政弘 肝膽胃腸科醫師》分享一個國外病例報告改善咳嗽的小撇步, 不是新研發的什麼藥,而是最簡單的「喝水」。

錢政弘指出,國外一位75歲女性病患6年前因為慢性咳嗽就醫,過程波折。一開始她被當慢性氣管炎治療,試了很多藥物症狀卻沒有改善,還出現胸口灼熱問題。轉診胃腸科檢查後指出是因胃食道逆流引起,但改服用制酸劑治療胃酸逆流也沒改善。隔年她接受賁門整形手術治療,這次下食道括約肌鬆馳的問題解決了,她的慢性咳嗽和胸口灼熱也都消失了,但卻在幾個月後咳嗽又復發了。去年她才又再檢查出「食道蠕動異常」問題,胃腸科醫師判斷她是因食道蠕動異常引起的慢性咳嗽,在各種治療失敗後,建議她嘗試用「頻繁喝水」來改善咳嗽,神奇的是,她的慢性咳嗽竟然不藥而癒,而且持續超過半年。

而這個「頻繁喝水」的方法,是帶一壺水在身邊,但不是喝一大口,而是每15分鐘啜飲1-2口。該病例報告作者推論透過整天頻繁飲水的動作,可以增加食道蠕動清空的能力,減少食道的內容物對咳嗽的誘發,還可中斷咳嗽引發咳嗽的惡性循環,另外啜飲水有利黏稠唾液及咽喉分泌物的清除,進而減少咳嗽。

不過錢政弘提醒,這只是一個個案報告,還無法證實可以同樣改善其他胃食道逆流引起的症狀。只是這個方法便宜又簡單,執行上也不困難,如果有相同困擾者或可試試,如無法改善還是必須就醫尋求治療。

根據美國胸腔醫師學會(AmericanCollege of Chest Physicians, ACCP)於2006年制訂的咳嗽治療指引,小於3週為急性咳嗽、介於3-8週為亞急性咳嗽、大於8週就是慢性咳嗽了。而慢性咳嗽的成因很多,較常見的有鼻涕倒流、胃食道逆流、氣喘、慢性支氣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病,最嚴重的也有可能是肺癌。

慢性咳嗽 胃食道逆流 胃酸逆流 飲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