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咳嗽超過一周吃藥未改善 當心可能不只是感冒

醫師建議咳嗽超過一周未改善,請找胸腔專科醫師詳細檢查與治療。圖/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提供
醫師建議咳嗽超過一周未改善,請找胸腔專科醫師詳細檢查與治療。圖/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提供

新竹一名陳姓老婦咳嗽超過一個月,以為是感冒便到耳鼻喉科看診5、6次,但吃了藥後反而手抖、心跳加快、全身不舒服,轉診到醫院後安排胸部X光檢查,發現右上肺有病灶,最後確診為開放性肺結核。醫師建議,若咳嗽超過一周未改善,最好找胸腔科醫師進一步詳細檢查。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胸腔科主任醫師柯政昌表示,臨床上咳嗽只是一種症狀呈現,但咳嗽原因有很多,許多民眾對於要掛哪科醫師,還是會分不清楚。過去有不少病患咳嗽超過一、兩周,起初都以為是感冒,自行到耳鼻喉科或家醫科診所看診,但吃了藥仍沒有改善,最後轉到醫院檢查,才發現咳嗽是因其他疾病引起。

如一位王姓病患就是咳嗽超過一周且有背痛情形,吃了止咳藥、止痛劑、肌肉鬆弛劑等,症狀無好轉反而疼痛加劇,經轉診到醫院照胸部X光,發現肺部有腫塊,醫師安排住院詳細檢查與切片化驗,確診為肺癌合併骨轉移。

柯政昌說,呼吸系統以咽喉區分上呼吸道或下呼吸道,一般人若是出現鼻塞、流鼻水、喉嚨痛、伴有耳鳴不適、頭痛及發燒等上呼吸道症狀,可先到一般內科、耳鼻喉科或家醫科看診,若有咳嗽、咳痰、咳血、呼吸困難、胸痛伴有發燒現象則是下呼吸道症狀,建議第一時間找胸腔科醫師看診。

柯政昌也提醒,若是這些症狀經治療仍持續存在,且超過一周,最好到大醫院找胸腔科醫師,由胸腔專科醫師診查評估與安排胸部X光檢查,必要時還要安排肺功能與電腦斷層檢查,才能做出正確的鑑別診斷,以利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才能盡速恢復健康。

編輯推薦

肺結核 咳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