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建築工人摔傷會喘 急症卻查出罹患矽肺病

65歲陳先生在建築工地上班,日前因摔傷急診,還併有呼吸不順,後來查出罹患「矽肺症」。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65歲陳先生在建築工地上班,日前因摔傷急診,還併有呼吸不順,後來查出罹患「矽肺症」。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65歲陳先生在建築工地上班,日前因摔傷急診,還併有呼吸不順,經X光檢查意外發現肺部有可疑小白點及肺積水問題,一度懷疑是腫瘤作祟,後來轉至胸腔外科進行肺部手術切片,證實為「矽肺症」經以止咳、緩解疼痛藥物等症狀治療方式後,症狀才獲緩解。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胸腔內科醫師林育生說,陳先生的雙側肺部有諸多細小白點,進一步安排胸部電腦斷層檢查,發現除了白點外,同時也有肺部積水情形,懷疑可能為惡性腫瘤肺部轉移,或是粟粒性肺結核所致。

經過痰液檢查、肋膜積水抽取檢驗,數值都在正常範圍內,腫瘤指標也無顯著異常,不過肺積水症狀卻反覆出現,詢問其職業暴露史和抽菸史,發現患者在建築工地上班,且菸齡超過20年,於是轉介至胸腔外科進行肺部手術切片,經病理檢驗證實罹患矽肺症。

林育生指出,矽肺症屬於塵肺症的一種,主因為吸入結晶型游離二氧化矽粉塵所致。常見的塵肺症還包括「石綿肺症」、「煤礦工人塵肺病」等,台灣早期得到塵肺症的患者,以煤礦礦工居多。

另也有些行業如鑄造、打石工、拋光研磨產業、裝潢業,或從事隧道工程等因工作環境影響造成,一旦當二氧化矽粉塵沉積於肺泡中,會造成肺部慢性發炎及纖維化,產生無法治癒之病變,造成肺部氣體交換功能受阻,肺部彈性變差,通常病患會以呼吸喘、咳嗽來表現,甚至會伴隨劇烈胸痛。

他建議,從事高風險行業的勞工,應維持工作場所通風良好,配戴適當的防護器具,且不抽菸,才能降低罹患塵肺症的風險。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粉塵 慢性發炎 肺結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