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PM2.5誘發小孩氣喘 有2大關鍵期

中國醫藥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黃彬芳研究團隊發現,PM2.5導致氣喘的關鍵時期是在媽媽懷孕期6至22周與嬰兒出生後9至46周。
中國醫藥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黃彬芳研究團隊發現,PM2.5導致氣喘的關鍵時期是在媽媽懷孕期6至22周與嬰兒出生後9至46周。
圖/黃彬芳提供

空汙問題嚴重,中國醫藥大學研究團隊花四年時間分析大數據發現,PM2.5引起氣喘有二大關鍵期,分別在母親懷孕六至廿二周及嬰兒出生九至四十六周,若暴露在高汙染環境下,罹患氣喘的風險最高可達五成。

中國醫大公衛學院院長黃彬芳說,孕婦暴露在空汙環境,也會影響胎兒,顯示空汙預警的重要性。目前全球罹患氣喘病者超過三億人口,造成公共衛生與經濟龐大負擔,氣喘一旦發生,就無法根除,僅能藉由藥物與改善環境控制,預防顯得更重要。

該研究是國內第一份周延的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和氣喘研究報告,成果發表於國際知名期刊「過敏與臨床免疫學期刊」並獲精選,同步刊載在美國過敏氣喘與免疫學會首頁,備受全球重視。

黃彬芳研究團隊分析二○○四至二○一一年在台中出生的十八萬名新生兒就醫資料,掌握母親受孕起的每一天PM2.5濃度,再排除雙親遺傳因素,健康新生兒出生後只要有兩次以上氣喘相關就醫紀錄,就進行PM2.5比對。最後掌握有三萬四三三六名新生兒,是在這兩個關鍵期、PM2.5濃度高而誘發後天性氣喘疾病。

黃彬芳說,找出PM2.5導致氣喘的兩個關鍵期,也與肺部發育時期胚胎期、偽腺期、小管期時間一致,顯示PM2.5會影響肺部發育。

PM2.5 氣喘 細懸浮微粒 空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