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空汙不只傷肺 研究:還會讓動脈硬化

心血管疾病跟空汙有關!身體中的膽固醇累積過多會造成動脈硬化,美國水牛城大學助理教授王梅近日還發現,如果人體吸收太多空氣中有害的臭氧,也會提高罹患動脈粥狀硬化等心血管疾病罹患的機率,這是流行病學首次發現心血管疾病跟臭氧有關,不過研究團隊還不確定相關的作用機制。

根據《今日醫學網》報導,以往動脈硬化可能是因為高血壓、膽固醇過高、吸菸等原因形成,不過這篇研究指出,空氣汙染可能也會是造成動脈硬化的原因。臭氧具有強烈的刺激性,吸入過量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之前發現會刺激和損害深部呼吸道,並可損害中樞神經系統,對眼睛有輕度的刺激作用。

王梅的研究團隊平均花了6年的時間,在6個不同地區追蹤6千多位沒有心血管疾病的正常成人(45-84歲),他們利用統計發現,如果該區的臭氧濃度越高,當地居民的頸動脈厚度也會比較厚。

不過該團隊表示,目前還無法找到為何吸太多臭氧,就會提高動脈粥狀硬化的機率的原因,團隊表示會就此結果做更多流行病學的實驗,試圖找出背後的原理。由於過去認為心血管疾病主要跟肥胖有關,他們也對於這次實驗的結果感到好奇。

另外,根據《健康線》的報導,空汙還會造成睡眠窒息,甚至連心理因素也會受到很大影響。透過研究,人類逐漸發現空汙對人體的影響比以往想像還要廣泛,因此人類需要更積極解決空汙的問題,避免人類身體受到更多我們甚至不了解的傷害。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心血管疾病 動脈硬化 動脈粥狀硬化 空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