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避開誘發因子 防氣喘反覆發作

氣喘雖與遺傳、過敏體質有關,但也容易被環境因素誘發。
氣喘雖與遺傳、過敏體質有關,但也容易被環境因素誘發。
圖/123RF

今年11歲陳小弟是氣喘兒,8歲就被醫師診斷,但平時並無規律回診就醫,都是等到氣喘發作才緊急就診,每當病情改善且無不適症狀時,又不按時吃藥,因此一旦碰到感染、刺激物、過敏原或氣候劇烈變動等影響,便導致嚴重急性發作,常須住院治療。

氣喘最常見的臨床症狀是慢性咳嗽,咳嗽時可能合併痰音。因患者呼吸道長期處於發炎狀態,易受刺激物影響,許多氣喘患者會因平時沒有症狀發生,而擅自停止、減量用藥,導致氣喘反覆發作,嚴重時更可能會呼吸衰竭,甚至死亡。

台安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詹前俊表示,氣喘首度發作年齡集中2至4歲,統計發現,6歲以上孩童雖然症狀稍微減輕,但不表示可擺脫氣喘,僅三分之一隨年齡減少發作。

氣喘雖與遺傳、過敏體質有關,但也容易被環境因素誘發。兒科醫學會統計,每年3至5月、9至12月是氣喘好發季節,是因為這些季節因沙塵暴、空氣汙染等因素,空氣中懸浮微粒多,使得氣管受到刺激;加上現代居家裝潢精緻,地毯、窗簾等易生塵蟎,居家過敏原也是誘發氣喘主因,氣喘兒人數較20年前增加8倍。

根據106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12歲以下兒童氣喘盛行率5.6%,其中73.3%沒有定期回門診追蹤,而67.2%完全沒有使用治療氣喘的處方藥。為避免氣喘反覆發作,氣喘患者平時除避免碰觸誘發因子,包括:塵蟎、灰塵、花粉、氣溫急遽變化、病毒感染及二手菸、三手菸、空氣汙染等,規律就診,遵從醫師指示按時用藥。

國健署長王英偉指出,氣喘患者需長期且規律使用藥物,使氣管狀況穩定,家長也應遵照醫囑,讓孩童按時服藥回診,家中寢具、絨毛玩具及布製品勤打掃,患者如有感冒症狀要盡早治療,外出時也應戴口罩隔離刺激物、避免冰品冷飲刺激氣管收縮。

編輯推薦

氣喘 過敏原 慢性咳嗽 感冒 過敏體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