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嚴重氣喘患者 抽血確認氣喘類型有助對症下藥

非本人,示意圖。記者許政榆/攝影
非本人,示意圖。記者許政榆/攝影

58歲住宜蘭的王阿嬤每逢天氣溫差變化大或進入空氣較差環境時,就會有咳嗽、喘不過氣及呼吸困難的症狀,一年內因氣喘發作送了四次急診,甚至住進加護病房。年初做抽血檢測,發現血液中嗜酸性白血球數值偏高,經醫師診斷下使用新款藥物治療,氣喘症狀明顯好轉,還參加家族環島五天四夜的旅行。

收治林阿嬤的林口長庚醫院胸腔內科副教授林鴻銓表示,氣喘是我國常見的呼吸道疾病之一,一般來說分為五級,第四與五級為嚴重型;據2018年研究資料顯示,全台氣喘患者約200萬人,嚴重型,即嗜酸性白血球型氣喘約佔所有氣喘患者比例中的6.2%,約12.4萬人,臨床上可透過抽血方式檢驗。

振興醫院內科部部長陶啟偉則表示,氣喘形成原因多樣,因氣候、塵蟎等造成過敏等,由於嚴重型氣喘患者易受環境物質激發而引起嚴重氣喘,症狀會反覆發作而住院,如有藥物能效控制病況,患者生活作息可獲改善。

林鴻銓說,氣喘臨床治療方式上採階梯式用藥,若傳統型藥物無法控制,就會加入口服型藥物輔助,而現在也出現新型藥物可治療嚴重型氣喘病患,健保並有給付,幫助用藥次數減低、提升生活品質;不過部分患者使用後會有頭痛、發燒等副作用,仍須與醫師討論評估後使用。

台灣氣喘諮詢協會理事長葉國偉醫師提醒,5月7日是世界氣喘日,今年主題為停止氣喘,氣喘患者除按時用藥接受治療外,若民眾發現自己有咳嗽、喘鳴、胸悶等疑似氣喘症狀,切勿使用偏方治療 ,應儘速就醫尋求專科醫師協助,讓症狀及早獲得控制。

氣喘 塵蟎 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