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空汙氣喘兒台灣全球第四多 醫傳授防喘妙計

國內研究也顯示,我國兒童氣喘盛行率長年高居不下,每5名孩童中就1人有氣喘病史。本報資料照片
國內研究也顯示,我國兒童氣喘盛行率長年高居不下,每5名孩童中就1人有氣喘病史。本報資料照片

據外媒報導,英國醫學期刊「刺胳針星球健康」(Lancet Planetary Health)10日發表新研究顯示,全球每年有多達400萬名孩童因交通空汙引發氣喘。以每十萬人的病例數而言,台灣排名高居第四,是唯一上榜前十名的東亞國家。據國內研究也顯示,我國兒童氣喘盛行率長年高居不下,每5名孩童中就1人有氣喘病史。

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主任葉國偉表示,國內兒童因氣喘緊急發作過世的事件逐年降低,近年在醫學進步之下,甚至幾乎已經沒有孩子因此死亡。但家長千萬不能因為低死亡率而輕忽兒童氣喘,若兒童時期沒有將病情控制好,反覆長期的發炎,氣管結構也都會變形、纖維化,這些不可逆傷害會跟著孩子一輩子。

空汙已被證實為氣喘危險因子之一,空汙種類很多,如境外霧霾等為不可控因素、境內交通工具產生的廢氣就是可藉由人為力量去改善的問題,因此英國醫學期刊這項研究具有一定警示效果。葉國偉呼籲,政策積極制定綠能交通政策,更多人搭乘大眾運輸、開電動車,每個人的一個小改變,就能減少汽機車排放機會。

家長帶孩童出門記得戴口罩,也可在回家後把衣服、頭髮及鼻孔洗一洗,減少懸浮例子附著機會。葉國偉提醒,民眾常誤以為出現哮鳴、換氣不順才是氣喘發作,但氣喘病人大多都是慢性咳嗽,症狀往往和一般感冒類似,容易輕忽。咳嗽超過三周不癒的民眾,應及早就醫,配合專業醫師擬定的治療計畫,規律使用藥物及定期回診調整治療情形,穩定控制病情。

空汙 氣喘 慢性咳嗽 過敏 霧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