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氣喘兒能吃冰嗎?

天下雜誌

書名:《從現在開始,帶孩子遠離過敏》 <br>
作者:黃瑽寧<br>
出版社:天下雜誌<br>
出版日期:2014/08/05
書名:《從現在開始,帶孩子遠離過敏》 作者:黃瑽寧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4/08/05

【文、圖/選自天下雜誌出版《從現在開始,帶孩子遠離過敏》,作者黃瑽寧】

大多數氣喘兒的爸媽都不讓孩子碰冰品,總擔心孩子會咳得更厲害。然而,氣喘兒不一定要與冰品絕緣,「咳或不咳」才是判斷關鍵。由於我從嬰兒期就開始出現氣喘體質,在母親嚴格的監控之下,「冰品」一直是我童年的禁忌。

可以想像在炎熱的夏天,一群孩子在游泳池玩耍之後,嘻嘻哈哈的爬上岸,找媽媽討水喝。池畔每個孩子人手一瓶冰開水或冰飲料,咕嘟咕嘟的暢飲,紅潤的臉頰立刻舒緩下來;頓時清涼的孩子「哇!」的一聲,看起來好過癮呀!回過頭來,我的母親正拿出保溫瓶,倒出一瓶蓋的溫開水,遞到我面前。

「來,小口小口喝,不要牛飲!」她說。彷彿盛了一杯回甘的老人茶,我的眉頭立刻皺成一團。

即便剛才在泳池的我是多麼浪裡白條、水中蛟龍,現在拿著保溫瓶蓋的我,就像是一隻破病雞。感覺每個人的眼光都在取笑我,怎麼樣也威風不起來。「為什麼我不能喝冰的呢?」常常拿這個問題來煩媽媽,得到的答案卻永遠只有一個:「因為你會咳嗽。」

電視廣告不斷的放送:喝著冰茶,汗水都結冰了;喝了一口冰汽水,就像天空潑了一盆水在身上。好奇妙呀!究竟喝冰飲是什麼感覺?喝了真的會咳嗽嗎?我連作夢都會夢到喝了一口冰冰涼涼的汽水,醒來之後心中滿是罪惡感,卻又止不住的好奇。

忘不了的第一口冰

光是冰飲就如此嚴格限制,各位就不難理解,我的童年更是不可能有吃「剉冰」這回事的。終於等到有一天上了小學,在一個熾熱的中午放學時光,同學們聚集在柑仔店買「百吉棒棒冰」,開始人手一支的舔食。從來沒看過這好東西的我,口水咕嚕咕嚕的打轉;天啊,我好想、好想、好想咬它一口嘗嘗!

也許是我望眼欲穿的樣子嚇壞了同學,一位大方的同學將棒棒冰的「短頭」折下來給我,「請你吃,」他說。

張著大大的眼睛,我伸出顫抖的手,接下他這份厚禮,只差沒有跪地叩首。手上拿著棒棒冰的短頭,一時之間不知道從何吃起,是用擠的?啃的?還是吸的呢?到如今我還記得,當那口冰在我齒縫碎裂,瞬間化開於舌尖的感覺,一股透心沁涼直攻腦門。原來……原來……這就是吃冰呀!

可想而知,接續暢快而來的,是一陣急劇的咳嗽……嗯,才怪。吃完冰的我其實什麼症狀也沒,那呵護備至的媽媽渾然不知,她兒子今天已經破繭而出,完成冰品的初體驗。

過敏氣喘、或有過敏性鼻炎的孩子,到底能不能喝冰飲呢?大部分的家長都會搖搖頭說「不可以」,這個觀念好像在華人的思維裡已經根深柢固。自從初體驗之後,我也漸漸脫離母親的監視,常常違背她的意思去喝冰水、吃冰棒,有時候真的就咳了起來,有時候卻一點事兒也沒有。大學畢業兵役體檢的當天,我怕多年來的氣喘無法反映在檢查紀錄上,特地買了一支橘子冰棒,在醫院門前大口大口的吃了起來。結果那天的肺功能比正常還要正常,真是氣死我也。

咳或不咳?因人而異

我上網查閱醫學文獻,發現喝冰水與氣喘發作的研究是屈指可數,而且都是台灣人進行的研究。然而其中一篇明確的發現,有一半的氣喘兒童喝了冰水之後,會增加咳嗽的頻率,尤其是喝完一個小時之後;但是「沒有氣喘」的小朋友,喝冰水則是一點問題也沒有,更不會咳嗽。

另一個研究則是發現,運動後會氣喘的孩子,不管喝的是冰水或溫水,都會咳嗽;但如果喝的是冰水,那麼接著噴支氣管擴張劑的效果會比較差一些。至於過敏性鼻炎,則跟喝冰飲無關。

為什麼喝冰水、吃冰棒會引發咳嗽呢?可能是因為在氣管不穩定的氣喘兒童,冰水藉由自主神經的誘發,或是從食道嚥下時,直接接觸鄰近的氣管造成刺激,使氣管分泌痰液且收縮,然後,小朋友就開始咳嗽了。

所以我們可以這麼說:氣喘的孩子如果喝冰水會咳嗽,表示他的氣管控制不好,狀況不佳,很容易會發作;反之,如果孩子喝冰水不會咳嗽,表示他沒有氣喘;又或者是,他目前氣喘控制得很好,完全沒有發炎的情況。

果然媽媽是對的,但我也是對的。只要我喝了冰水不會咳嗽,表示可以繼續喝下去;如果一喝就咳,表示我氣管狀況不佳,就只好聽媽媽的話,拿出保溫瓶了。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