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別怕花粉 過敏多是塵蟎惹禍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整理】

問:春天到了,我家4歲的女兒又開始氣喘發作,夜晚喘個不停,白天還會打噴嚏流鼻水。過去帶他和看病時,曾有醫生說可能是花粉引起過敏,所以氣喘發作時,我很少帶孩子出門,連小朋友想到住家附近公園溜滑梯都被我拒絕,就是擔心公園裡的花花草草引起小朋友過敏。請問醫生,春天花粉過敏的患者該怎麼辦?難道都不能出去玩嗎?(39歲,桃園,家庭主婦)

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小兒科主任溫港生答:

時序進入春天,不少過敏的患者頻頻發作。但根據統計,台灣僅不到2%的氣喘患者,是因為花粉引起氣喘,超過九成的過敏原是塵蟎而不是花粉。

塵蟎是家中常見的微小生物,因為有8隻鉗子狀的腳,非常容易附著於粗糙的表面,特別是地毯、床墊、枕頭及布沙發等。過去環保署曾經委託學者進行研究,發現台灣的室內環境中,每公克灰塵中,平均有2000隻至1萬隻以上的塵蟎。

每公克灰塵中,只要有100至1000隻以上塵蟎,就可能誘發過敏氣喘。此外,蟑螂的排泄物,以及貓、狗等動物皮毛,也容易誘發氣喘。

因此,除非患者已經由醫院專科醫師確認是經由花粉引起過敏氣喘,否則大多數的過敏氣喘,都是塵蟎引起的。建議家長與其怪罪花粉不敢讓孩子出門,不如盡快趁著春暖花開的好天氣,盡快把家中的環境打掃乾淨,對過敏的孩子會有幫助。

目前最能有效控制的氣喘藥物吸入性類固醇。但台灣家長多半認為類固醇會影響兒童發育和成長,不少人拒絕使用。其實吸入性類固醇或許會延緩生長速度,但絕不會影響最後的身高。

建議家長應該配合醫囑治療,才能有效控制幼兒氣喘。此外,若家中有氣喘兒,避免飼養寵物,棉被和毯子也要每周清洗,並且搭配使用除濕機控制室內濕度,避免接觸絨毛玩具,都有助於減少過敏發生。

氣喘 過敏 噴嚏 兒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