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美研究:家裡養寵物 寶寶不易過敏

許多寵物飼主在計畫生育或是確定懷孕後,因擔心狗貓掉落的毛髮,可能引起寶寶過敏,常將家裡的狗貓送人,甚至棄養。但美國一項最新研究認為,家裡養狗反而能讓寶寶不容易氣喘及過敏。 報系資料照
許多寵物飼主在計畫生育或是確定懷孕後,因擔心狗貓掉落的毛髮,可能引起寶寶過敏,常將家裡的狗貓送人,甚至棄養。但美國一項最新研究認為,家裡養狗反而能讓寶寶不容易氣喘及過敏。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李樹人】

許多寵物飼主在計畫生育或是確定懷孕後,因擔心狗貓掉落的毛髮,可能引起寶寶過敏,常將家裡的狗貓送人,甚至棄養。但美國一項最新研究認為,家裡養狗反而能讓寶寶不容易氣喘及過敏。

這項研究結果刊登在最近出刊的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上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密西根大學的研究團隊,從可以自由進出室內外的狗身上取得灰塵,再進行實驗,讓老鼠接觸這些灰塵,結果發現,實驗鼠接觸這些過敏原後,免疫反應會減弱,反而不易產生氣喘。

研究也發現,這些灰塵會重新改造老鼠腸道細菌生態,使腸道中的「約氏乳酸桿菌」數量增加,可以避免會造成氣管呼吸道感染的過敏原與病毒。換句話說,只要控制腸道微生物,就能改善過敏症狀,成為一種新治療策略,甚至可避免肺部感染及過敏性氣管疾病。

這項研究結果推翻一般人的「家裡養寵物,寶寶容易過敏」的既有觀念。動物實驗證實,家裡如果養狗,反而可讓嬰兒在幼兒時期比較不容易有氣喘與過敏。

兒童過敏及氣喘文教學術基金會執行長、台大醫院小兒部過敏免疫風溼科主治醫師江伯倫指出,門診常有家長關心寵物是否會造成寶寶過敏?需不需將狗狗送人?

事實上,多項研究證實,3歲以下幼兒正處於發展期,如果家裡養狗,確實可以明顯降低寶寶氣喘與過敏症狀,但3歲以後,部分幼兒可能對於貓狗過敏,一旦接觸寵物就開始打噴嚏、流鼻水,家長就應提高警覺。

江伯倫分析,3歲前的寶寶多接觸動物,可以增加對外界過敏原的抵抗力,狗貓都是不錯的選擇。事實上,會降低幼兒過敏、氣喘的動物是牛,在牧場長大的小朋友最不容易出現過敏症狀。但一般家庭不可能養牛,因此養狗也是不錯的選擇。

過敏 氣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