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必知!對抗塵蟎兩大關鍵數字

【聯合晚報╱■黃玉芳】

對抗塵蟎兩大關鍵數字:

‧室內溼度60%↓

‧清洗水溫55度↑

地毯、床墊、枕頭等處是最容易窩藏塵蟎的地方,醫師建議多清洗寢具。 記者黃玉芳/攝影
地毯、床墊、枕頭等處是最容易窩藏塵蟎的地方,醫師建議多清洗寢具。 記者黃玉芳/攝影
在台灣,誘發小兒過敏體質發作的過敏原仍以塵蟎為主。醫師指出,民眾其實不應太迷信市售防蟎抗菌產品,塵蟎主要生活在地毯、棉被、床墊等處,居家環境對抗塵蟎,最重要的是降低濕度,同時寢具最好定期以55度熱水或烘乾機先處理過,再清洗乾淨。

台灣氣喘衛教學會榮譽理事長、台北馬偕紀念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徐世達說,環保署曾委託台灣大學昆蟲系徐爾烈教授進行蟎相調查,結果發現台灣地區75%的住家中,充斥著塵蟎。

由於台灣氣候潮濕,研究也發現,室內每公克灰塵中隱藏著平均2000隻、甚至高達一萬隻以上的塵蟎,遠高於誘發過敏氣喘所需要的每公克灰塵100至1000隻以上濃度。居家室內環境中,最容易「窩藏」塵蟎的是地毯,其次是棉被、床墊、枕頭、地板及沙發。

徐世達說,清洗衣物寢具,其實沒必要特別使用宣稱防蟎、抗菌的產品,因為市售產品主要是含消毒劑、殺蟲劑,不僅無助於殺死塵蟎,反而可能讓幼兒過敏更厲害。即使是真的含有可對抗塵蟎的殺蟎劑,研究證實只對些微的塵蟎過敏原有降低效果。

要「驅逐」家中的塵蟎,徐世達說,就是要塵蟎「沒得吃、沒得住」。他舉例,保持室內溼度在60%以下,是降低塵蟎最重要的方法。

另外,地毯、厚窗簾布、坐墊及彈簧床,都容易蓄積皮屑和保留水分,是塵蟎生長的溫床。建議把地毯及彈簧床移除,厚窗簾布改成較薄的材質或百葉窗,沙發或椅墊的表面用皮革或以木製家具取代。

如果要使用彈簧床,他建議可選用防蟎的床包、枕頭套包覆,同時寢具建議一周換洗一次,先用攝氏55度以上的熱水或烘乾機,先處理十分鐘,再以清水洗滌乾淨即可。

※延伸閱讀》

‧預防過敏兒 孕婦、嬰兒該如何「備戰」?


‧揮別塵蟎小秘訣 乾燥、乾淨


‧過敏家族 能養寵物嗎?


‧認識過敏三兄弟

過敏 氣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