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感冒(細菌性鼻炎)跟鼻竇炎如何區分?

三采

圖/三采文化提供
圖/三采文化提供

【內容摘自《顧好呼吸道,治好感冒、咳嗽、鼻炎、氣喘,肺癌不上身!》,作者廖婉絨、廖千慧,三采文化出版】

鼻竇炎症狀與感冒非常相似,容易搞混鼻竇炎最常見症狀包括:鼻塞、黃濃鼻涕、頭部沉重感。由於症狀與感冒非常相似,又常因感冒引發而緊接著感冒發生,所以很容易被搞混。剛發生的鼻竇炎稱為急性鼻竇炎,如果症狀持續長達三個月以上,則稱為慢性鼻竇炎。

鼻竇炎的最大特色,就是會有黃濃濁涕,但這不能當作唯一的診斷標準。黃色或黃綠色的鼻涕,只能說明有細菌感染發炎,卻不能表示感染的位置一定是在鼻竇,有少部分的感冒類型。

例如:細菌性鼻炎,也會出現黃濃濁涕。要區分感冒(細菌性鼻炎)跟鼻竇炎的關鍵是,感冒(細菌性鼻炎)的黃濃鼻涕只會持續1~2天左右,鼻涕顏色就會逐漸轉成透明稀薄,鼻涕量也會逐漸減少到完全沒有,而且感冒(細菌性鼻炎)通常只要6~14天就會痊癒。如果流黃濃鼻涕的情形超過3 ~4 天,而且是從開始感冒經過一週後才出現的,就該懷疑是鼻竇炎。

此外,感冒引起的肌肉痠痛通常是全身性的,鼻竇炎引起的肌肉痠痛與鼻咽自律神經有關,所以侷限在肩頸部位。

除了常見的鼻塞、黃濃濁涕、頭部沉重感之外,鼻竇炎還可能會出現的症狀有:因為膿涕引起的鼻子惡臭、口臭,鼻涕倒流引起的咳嗽,長期發炎導致的流鼻血、嗅覺不靈敏,急性感染引起的發燒畏寒,鼻竇腔發炎引起的頭痛、面部腫脹、額頭或顴骨有壓痛感,鼻咽自律神經被刺激而肩頸痠痛等症狀。

鼻竇炎 鼻涕倒流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