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防敏殺蟎 醫師:不需靠洗衣精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

家有過敏兒、氣喘兒的媽媽,選購洗衣精都會特別挑選有抗菌、防蟎功效,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認為這是本末倒置,因為生活中的過敏來源很多,未必是塵蟎所造成,「應該先到醫院進行進一步的過敏原診斷、判定。」

顏宗海指出,即使最後確定過敏原來自塵蟎,只要避免使用絨毛家具,衣物勤加洗淨,同時在高溫下連續曝曬或烘乾,就可有效清除與殺死塵蟎,不必特地購買防蟎洗衣精。

環保署毒管處長袁紹英也表示,環保署出版的「居家塵蟎防治手冊」記載,一般有機物,如黴菌、食物碎屑及人體脫落的皮屑,都是塵蟎的食物。例如頭皮屑就是蟎類喜歡的食物,因此家中的枕頭巾、被褥、沙發與地毯上就有相當多的塵蟎。

袁紹英建議民眾每1-2週用55℃以上的溫水洗枕套、棉被套、床單與絨毛玩具,家中裝潢儘量採用表面光滑的材質,如木板或地磚,沙發採用皮革,少用棉質坐墊。

此外,也可使用物理防治法來對治居家塵蟎來源,包括:用空調或除濕機保持室內通風及低於於60%的相對濕度;將榻榻米、被褥、枕頭內容物放在陽光下曝曬,冬天使用烘被機保持乾燥;經常清洗枕頭套、被套、床單等寢具,洗後熱烘或熨燙,效果更好;以及經常用吸塵器清除被褥、床墊,吸塵器吸到的灰塵要立刻清除。

※延伸閱讀》
‧過敏家族 能養寵物嗎?
‧預防過敏兒 孕婦、嬰兒該如何「備戰」?
‧黴菌、花粉、蟑螂 都可能引發過敏
‧環保署/居家塵螨防治手冊檔案

過敏 腎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