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減緩幼童氣喘 應控制發炎、減少過敏原

【聯合晚報╱陳麗婷】

國泰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醫師洪詩萍表示,根據統計,2005年台北市學童氣喘盛行率為16%,2007年北市小一年學童氣喘病盛行率卻高達20.34%,過敏原主要為塵蟎、蟑螂、灰塵等,合計占92%;另外,動物皮毛類約占56%、食物類過敏原也有50%。

她指出,幼童氣喘男性多於女性,症狀包括慢性咳嗽、感冒後久咳,或是一感冒就會胸悶,且小感冒也常持續十天以上才好。即使沒有感冒生病,半夜或清晨也會咳嗽,運動、激烈跑跳後更容易咳嗽,連天氣有比較明顯變化,也會咳、喘,這些都可能與氣喘有關。

氣喘診斷主要是依據症狀、病史,或是進行肺功能檢查、尖峰呼氣流量紀錄,洪詩萍提醒,家長若發現家中孩子有上述症狀,應盡快帶孩子到醫院檢查。

有些家長以為氣喘會跟著孩子一輩子,洪詩萍說,兒童氣喘只要好好控制,到了青春期,約三分之二會減輕。要讓氣喘獲得改善,必須控制發炎、避免反覆發炎造成肺部氣道變形、肺部發炎。若氣喘不好好控制,氣管擴張劑用久了,也容易失去敏感性,讓治療效果打折扣。

兒童氣喘藥物包括救急藥物,如短效的吸入型交感神經促進劑、氣管擴張劑,以及控制藥物,如吸入型類固醇、白三烯素受體拮抗劑、長效型交感神經促進劑、緩釋型的茶鹼、抗IE抗體或低劑量口服類固醇等。

不過,氣喘治療預防勝於治療。洪詩萍說,減少過敏原暴露非常重要,除了注意家庭環境清潔,減少塵蟎、蟑螂、灰塵等,住家盡量不要使用地毯,也不要讓氣喘孩子玩絨毛玩具。另外,不讓孩童接觸二手菸,也能減少氣喘發作。

至於食物過敏原,若家長不清楚孩子對何種食物過敏,可避免吃蝦、螃蟹等甲殼類食物。進入秋冬時,不要吃太多冰冷等容易刺激氣管的食物。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