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鮭魚常煮過頭?家政女王教你2招低溫慢烤方式保證鮮嫩多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國中女學生跑百米後想吐 醫師檢查發現禍因竟是…

本月20日彰化縣二林地區的AQI達119。記者何烱榮/翻攝
本月20日彰化縣二林地區的AQI達119。記者何烱榮/翻攝

彰化縣二林高中國中部1名二年級女學生,本月20日在學校跑100公尺後,想吐卻吐不出來,很不舒服地蹲在廁所半小時;今天下午媽媽陪她到彰基二林分院,接受各項檢查確定沒事,醫師錢建文詢問後才知20日下午二林地區的PM2.5達119,研判是空汙造成不適。

錢建文今天在個人臉書貼文描述這件病例, 內文如下「二林國中女生: 週三跑完一百公尺後,噁心想吐持續半天。我問: 當時學校升哪一種空污旗?她說沒注意。我說可以上網查的到。當天環保署二林測站的PM2.5為119。」

「我問: 妳知道台灣定的標準是多少嗎?她說不知道。我說: 年均值15, 日均值35。請向學校建議,空污嚴重時不要激烈運動。當天跑一百公尺要算成績,大家拼命跑,吸入太多髒空氣以後就會不舒服。甚至跑馬拉松還會死人,以前台灣發生過好幾次。」

原來,20日下午這名女學生的班級上體育課,老師要求每個人跑100公尺測驗,女學生和同學奮力衝刺到終點後,覺得不舒服,有點反胃想吐。她向老師報告後,跑到廁所想吐卻吐不出來,在廁所蹲了約半小時,覺得沒事了才出來,回家後告訴媽媽。

昨天到今天下午,女學生都說沒不舒服,她媽媽不放心,擔心會不會有健康方面的問題,決定帶她到醫院檢查才放心。

錢建文說,最近中部空氣品質是有進步,但最近幾天又出現一片灰濛濛,那不是霧,是空汙現象。近年彰化縣的學校都會依環保署的空氣品質監測指標(AQI)懸掛不同的旗子,希望學校不要只是掛旗子,應留意若AQI達到橘色警戒,就要避免讓學生在戶外作激烈運動,以免對敏感體質的學生的健康造成影響。

縣府教育處長陳逸玲說,謝謝錢醫師的提醒,教育處會再通令全縣國中小學應注意空氣品質問題,希望學校不要只是掛旗子,應隨時留意空氣品質變化並及時採取應變的教學措施。

二林高中代理校長林克修說,會請老師再關心這名女學生的狀況,也會全面了解學生的健康,今後若再遇到空汙嚴重的天氣,會以學生的健康為重,改在室內作其他的教學。

彰基兒科部部長錢建文在臉書個人網頁貼文談一名空汙影響的女學生病例。記者何烱榮/翻攝
彰基兒科部部長錢建文在臉書個人網頁貼文談一名空汙影響的女學生病例。記者何烱榮/翻攝

空汙 PM2.5 噁心 反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