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霾害/穿透肺泡、引發氣喘 比SARS可怕

【聯合報╱本報記者劉盈慧】

台大兒童胸腔加護醫學科主任呂立表示,霾害中的懸浮微粒進入人體後,像PM10這種顆粒較大的會依附在呼吸道黏膜上;而像PM2.5、顆粒更小的會穿透肺泡,直接進入血管,隨血液循環全身,引起慢性支氣管發炎、氣喘等反應。霾害防不勝防,危險程度比SRAS還可怕。

呂立指出,PM10指的是懸浮微粒的粒徑小於10微米,而PM2.5的粒子大小是PM10的1/4,粒徑約只有頭髮的1/28,非常細微。PM10的懸浮微粒,戴口罩就可以防範,人體的鼻毛、纖毛也能幫忙過濾,但PM2.5這種特別小的粒子很容意被吸入肺部、穿透肺泡,一旦進入人體,免疫系統會把懸浮粒子當成外來物,群起攻擊形成發炎反應,嚴重的會變成氣喘、慢性咳嗽、慢性支氣管發炎等症狀。

「霾害比SARS還可怕」,他說,SARS要透過特殊的傳染途徑,一公尺內接觸病毒源才有機會感染;而霾害是空氣污染、不屬於病毒,「一陣風吹過來就有危險」,沒什麼措施能徹底防霾。

他表示,若只是戴上一般的布口罩因四邊沒有密封,PM2.5的粒子還是會穿過去,除非是醫療級的N95口罩則可能防範。

他表示,最近也有研究發現,孕婦若長期接觸PM2.5的懸浮微粒可能會早產,新生兒的體重會比較低、肺功能較虛弱,日後發生氣喘機率高。目前雖無直接證據顯示霾害會致死,但根據臨床診治經驗及研究來看,霾害嚴重的地區肺癌比率較高,從流行病學角度來看,霾害有其危險性。

霾害 懸浮微粒 氣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