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三大心法 拯救氣喘兒

聯合報健康事業

圖/報系資料照;記者郭肇舫攝影
圖/報系資料照;記者郭肇舫攝影

【聯合報系健康事業部/整理報導】

「任時光匆匆流去,我只在乎你…」十八年前的今天,「永遠的軍中情人」鄧麗君因氣喘病逝清邁,甜美的笑容從此消殞、如蜜的歌聲成為絕響。鄧麗君不僅留下許多膾炙人口的情歌,也警醒世人對氣喘病的重視。

十八年後的今天,鄧麗君早已香消玉殞,帶走巨星的惡魔卻無所不在,林口長庚調查發現,台灣去年六至七歲孩童罹患氣喘比率高達20%,即每五名學童就有一人是氣喘兒,孩子的身軀備受折磨,父母的心情更是煎熬。

眼看巨星殞落、深愛的子女體質虛弱,人們仍難摸透惡魔底細,時而被惡魔的「易容術」誤導,以為只是單純感冒;時而被愛玩「躲貓貓」的惡魔欺騙,以為症狀好轉就停止服藥,反而加重病情。

難道我們真的對這惱人的小東西沒轍了嗎?幸好,台灣醫界許多「驅魔專家」紛現身說法,傳授「抗魔三大心法」,家長只要聽從醫師指示,就能輕鬆帶孩子戰勝病魔。

心法一:越夜咳越兇 氣喘找上門

「醫師,每到天氣變冷,我兒子晚上常咳個不停,吃藥也沒多大改善,他到底是一般感冒?還是氣喘?」殺雞有殺雞的小刀;宰牛有宰牛的大刀,下手前若沒看清楚「來者何魔」,就無法對症下藥。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黃璟隆指出,感冒和氣喘的臨床表現不一樣,只要仔細觀察,不難分辨。最簡單的法則是,感冒會整天咳嗽,氣喘則是早晚明顯咳嗽,而且晚上常咳到無法入眠。

黃璟隆認真解釋,感冒大都是病毒感染而起,就算不用藥治療,也會在一、兩周內自然痊癒;反觀氣喘則是由過敏原、食物、微生物、空氣汙染及壓力等因子造成,才會久咳不癒。

想拆穿惡魔易容術,不用這麼累,只要檢查八大指標(如右圖表),就能判別子女究竟是感冒還是氣喘。

心法二:氣喘要「棄」喘 別擅自停藥

與病魔第一輪鬥法後進入長期抗戰,小惡魔開始玩捉迷藏,讓氣喘童以為病情好轉,就停止用藥或回診。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調查,氣喘童高達七成未定期回診;林口長庚也稱,逾八成氣喘兒未按醫囑用藥,多數人都因誤判情勢,大意失荊州。

其實,親子只要在此階段與醫生密切配合,按指示用藥,就能讓病魔無所遁形,沒有苟延殘喘的機會。奇美醫學中心胸腔內科主治醫師王保山強調「階段式治療」法,確定病情獲控制才能考慮停藥。

林口長庚醫院調查,逾三成家長擔心小孩使用吸入性類固醇治氣喘,會有發胖、生長趨緩的副作用。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任葉國偉駁斥傳言:「吸入式類固醇主要作用在肺部,劑量只有口服的1%,家長真的多慮了。」

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徐世達也背書,類固醇不會讓孩子長不高,排斥使用類固醇導致氣喘反覆發作,才是可能影響身高的原因。葉國偉更直指,台灣家長恐懼類固醇,就是氣喘兒病情控制不佳的主因。

除了因恐懼、病況改善而停止用藥,家長也常忽略定期回診的重要性。國民健康局強調,有些氣喘兒童雖然看似沒有症狀,其實氣管內仍在發炎,「氣喘兒要『棄喘』,定期回診追蹤很重要。」

心法三:氣喘照樣跑 才能戰勝它

當醫師與親子攜手在戰場取得優勢時,該怎麼做才能打勝仗?答案是運動。「什麼?邊跑邊喘還要跑?」對,你沒聽錯,因為跑步能維持氣喘童的肺活量,許多游泳、羽球與太極劍全國冠軍小時都是氣喘童,透過規律運動擺脫用藥。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主任歐良修說,氣喘兒應找出適合自己的運動,改善生活體質,台北榮總胸腔部主治醫師彭殿王也稱,一般患者治療至少六周,三分之一的人能恢復正常生活,「我們鼓勵患者多走出戶外游泳、爬山。」

林口長庚醫院舉例,桃園龜山鄉龜山國小少棒隊長林凱鈞曾是氣喘兒,加入少棒隊後,因為維持運動習慣,氣喘不再復發。學生「小謙」也曾被氣喘困擾,聽從醫生建議開始慢跑、游泳、打羽球,現在,大部分用藥已停止。

那麼,氣喘兒要怎麼動才能防止誘發氣喘?歐良修指出,運動前做足暖身操或適度使用支氣管擴張劑,就可有效預防氣喘發生。至於長時間跑動、無法隨時休息的運動,例如足球,建議選擇當守門員,避免過度奔跑引發氣喘。

氣喘常見的迷思
迷思1:沒有症狀就不需要用藥




氣喘是管慢性發炎反應,建議持續用藥3至6個月,醫師再視狀況減少劑量甚至停藥。
迷思2:口服或吸入型類固醇都一樣,用了會月亮臉或虎背熊腰吸入型類固醇劑量只有口服的1/50到1/100,只作用於局部,不會有口服劑型副作用。
迷思3:藥就是毒,長期使用會產生抗藥性、依賴性只在發作時使用短效型支氣管擴張劑,久之會讓氣管硬化,並產生抗藥性。請依醫師指示用藥,不用擔心抗藥性或是藥量里的問題。
迷思4:氣喘發作再就醫就行了建議固定回診,由醫師評估氣喘控制狀況,並斟酌藥量或調整藥物。
迷思5:氣喘又不嚴重,平常不需使用氣喘監測工具氣喘也是一種慢性病,建議利用「氣喘控制測驗」及尖峰呼吸流速器定期評估,提供醫師診療參考。
迷思6:氣喘緊急發作,先送醫院再說可先使用吸入型支氣管擴張劑2至4口,每隔15至20分鐘再吸,連續3次後如未改善,立即送醫急救。
資料來源/高雄柏仁醫院兒童過敏氣喘科醫師王志祿

小叮嚀/遠離氣喘 謹記四不要

1.油炸食物不可吃

愛吃炸雞、薯條、漢堡等高熱量速食,可能增加小孩子過敏體質,甚至誘發氣喘。國家衛生研究院日前調查發現,常吃高熱量食物、容易造成身體組織發炎,降低自體免疫能力,讓體質逐漸變壞惡化,更可能引發氣喘。

2.潮濕環境不久待

並非只有乾冷空氣會誘發氣喘,美國近期研究指出,濕熱天氣也可能讓輕度氣喘患者出現呼吸困難、咳嗽等症狀,因此建議氣喘患者在接觸濕熱空氣前最好先使用氣喘吸入劑,以預防呼吸道收縮。

3.維生素D不能少

除了服藥,適時補充維他命D也能幫助抑制氣喘病情,美加近年一項研究發現,缺乏維生素D的人,肺功能較差,呼吸道也容易對刺激反應過度,氣喘很容易惡化、難以控制。

4.冬令藥膳不亂補

中醫師表示,天氣寒冷,不少民眾會結伴吃麻辣鍋、羊肉爐或各種藥膳補品,但每個人體質不同,並非人人都能同吃一鍋藥膳,燥熱體質者若補過頭,不僅會口乾嘴破、還可能痔瘡出血、氣喘發作,連心血管疾病也會更嚴重。

蔬菜+魚油+優格 好「肺」力

除了正確用藥與適當運動,氣喘兒該怎麼吃,也是家長心頭的煩惱事。除了要謹記清淡飲食、避免生冷與辛辣食物等原則外,國家衛生研究院日前也推出「複合式膳食補充劑」,將蔬菜、魚油、優格三種食材組合食用,就能讓肺功能增加近三倍。

該院研究發現,氣喘兒連續十六周補充由三種食材組合而成的膳食補充劑,成果驚人,不僅顯著減少短效支氣管擴張劑及吸入性類固醇藥物的使用,更顯著改善肺功能,其中有一成一患者無須再用藥。

雖然一般民眾無法取得「複合式膳食補充劑」,家長仍能以食材按比例搭配,包括每日攝取四份蔬果,一份秋刀魚(35公克)及兩份優酪乳(每份約200cc)。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醫療保健研究組主任潘文涵說,「只要改變飲食型態,就能明顯改善氣喘症狀。」

另在中醫食療部分,台北市立和平醫院中醫部前內科醫師邱世宗解釋,以陳皮、半夏、芥子清燉豬肺,可改善寒喘;杏仁、川貝母、海浮石加上冰糖,可調養熱喘體質;核桃仁、蜂蜜加上開水及黃耆、大紅棗煮湯,可用於氣喘緩解期。

更多精彩內容,詳見「氣喘照護」專題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