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等罹癌就來不及!「癌症前兆」早在罹癌多年前就已出現,重症醫盤點「常見7症狀」提早預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久咳? 狗毛、塵蟎過敏

【聯合報╱記者田兆緯/台中報導】

范姓網路服裝模特兒愛狗如家人,家裡養了六隻狗,卻因狗毛及塵蟎過敏,出現咳嗽型氣喘,醫師查出她肺功能只剩六成。

〺二歲范小姐經營網路服裝,還擔任服裝模特兒,最近她久咳不癒,愈晚咳得愈厲害,睡眠品質差,起初以為是感冒,但服藥數月改善有限,到大醫院就診,發現過敏引發氣喘。

醫師發現,范小姐愛狗如癡,收養六隻流浪狗,把狗當作家人,但她對狗毛、塵蟎過敏,與狗同居,更加重過敏症狀。醫師建議,盡量不要養狗,如果要養最好選短毛狗、或圈養在戶外,過敏者每周要勤洗床單、被單與枕頭套,減少塵蟎。

「氣喘病患中有十分之一會出現久咳現象。」台中慈濟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邱國樑說,氣喘者中有不少是咳嗽型氣喘,范小姐屬此類,不會嚴重到呼吸困難,但常被誤以為感冒,治不好,只能多運動、重視環境清潔,才能改善。

邱國樑提醒氣喘患者規律性服藥、吸藥最重要,久咳三周未痊癒、痰出現黃稠、發燒胸痛、呼吸困難,有咻咻呼吸聲,要趕快就醫。氣喘易造成氣管痙攣,若未適當治療,可能造成肺功能持續惡化、甚至永久退化。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