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空氣髒!過敏性結膜炎增3成

受大陸沙塵暴影響,空氣中汙染物、懸浮微粒增加,醫師發現近來門診病人,過敏性結膜炎增加兩到三成。 報系資料照
受大陸沙塵暴影響,空氣中汙染物、懸浮微粒增加,醫師發現近來門診病人,過敏性結膜炎增加兩到三成。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每年入春到清明節前後,因天氣候穩、大陸沙塵暴影響,空氣中汙染物、懸浮微粒增加,眼科醫師發現近來門診病人,過敏性結膜炎比例增加兩到三成,多半為空氣汙染引起。一名23歲女性,最近常覺得眼睛癢,不斷用手揉眼睛,結果眼睛紅腫、愈揉愈嚴重,整個眼腫得像「鹹蛋超人」,就醫檢查發現為過敏性結膜炎。

眼科醫師提醒,當過敏性結膜炎發作時,可以先用毛巾冰敷消腫,並或清水沖洗眼皮周圍,將過敏原細微顆粒沖掉,或在醫師指示下使用抗過敏藥水、人工淚液,且暫時不要戴隱形眼鏡。

收治這名患者的三總眼科部主任呂大文表示,患者就醫時眼睛紅腫,眼白呈粉紅色,因患者未戴隱形眼鏡,研判為空氣中的汙染物引發過敏發作。他說,國內入春到清明節前後,常受到大陸沙塵暴或氣候變化導致空氣品質不好,過敏體質一旦感受到空氣起變化,就出現眼睛癢、眼白紅、分泌物增多等症狀。

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表示,眼睛結膜為身體唯一沒有外殼遮蓋的黏膜,一旦受到外來刺激,就會導致發炎、紅腫,近來確實過敏性結膜炎患者明顯增加,其中很多是小朋友。他提醒,一旦眼睛紅、癢不適,不要用手揉,以免症狀更嚴重。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顏敏芳表示,過敏性結膜炎患者多半會伴隨流鼻水、打噴嚏等過敏症狀,除了眼睛癢、眼白呈粉紅色,還會有水狀分泌物產生。而一般病毒引起的結膜炎,通常症狀較急,前一天還好好的,隔天醒來可能眼白就呈鮮紅色,且分泌物黏稠、偏黃,具有傳染性。

顏敏芳提醒,要預防過敏性結膜炎,有過敏體質患者當沙塵暴影響台灣空氣品質時,要盡量減少外出,或戴上風鏡隔絕空氣污染等過敏原。 她建議,近視民眾若一定要戴隱形眼鏡,配戴時間最好不要超過六到八小時,戴之前先點抗過敏藥水,平常可點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或改戴日拋隱形眼鏡。

  表/聯合晚報
表/聯合晚報

※延伸閱讀》

‧過敏性結膜炎 春季好發


‧結膜炎/過敏奇癢難耐 揉眼恐造成嚴重併發症


‧孩子眼睛過敏 一直揉一直揉……

過敏 結膜炎 眼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