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防肺炎 養好抵抗力、睡高枕止嗆


<a href="http://mag.udn.com/magimages/19/PROJ_ARTICLE/210_2077/f_422987_2.jpg" target="_blank"><b><font color="0074ad">點此看大圖。</font></b></a> 
圖/聯合報提供
點此看大圖。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楊欣潔專題報導】

專家表示,要防範肺炎入侵,最好勤洗手、少去公共場所或戴口罩,並加強營養,增強抵抗力。

台北榮總胸腔部主任江啟輝說,抵抗力好,若細菌或病毒不慎跑入肺部,免疫系統會派出巨嗜細胞將病菌吞噬。台大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姚建安指出,大多數肺炎因感冒後身體機能變差,纖毛運動功能下降,使病毒和病菌趁虛進入而引發。

「預防肺炎之道與預防感冒相同」,振興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陳威廷說,肺炎感染途徑和感冒都是飛沫傳染,建議民眾到人多的地方,尤其是醫院,應帶口罩及勤洗手,避免病菌進入口、鼻。

另外,規律生活、多運動、均衡營養,都有助於預防肺炎。江啟輝說,不良生活習慣,如抽菸、喝酒,不利抵抗力。姚建安說,加強營養,適量攝取蛋白質及維他命,能增強免疫力;運動更不可少,不論打太極拳、做體操、慢跑或登山,都能促進血液循環,增強對氣候的適應能力。

此外,江啟輝表示,胃食道逆流患者應積極接受治療,避免胃液嗆入肺部,造成化學性傷害。中風患者也應注意口腔衛生,避免口腔細菌不小心嗆到肺部,造成感染。

老人咽喉反射功能及吞嚥能力下降,為避免食物因嗆咳進入氣管,進餐時不要高談闊論,如果有嗆咳現象,應輕叩背部,將食物顆粒咳出。

睡覺時不妨把枕頭墊高,或採取側臥,可降低胃食道逆流引發支氣管炎或口水嗆咳造成的吸入性肺炎。

牙醫師全聯會銀髮族口腔照護組長張錦隆表示,研究發現,老人家口腔衛生習慣差,可能增加二成肺炎感染率,主要是口咽部微生物持續孳生,致命性病菌進入下呼吸道,可能導致肺部感染。老人家務必注意口腔衛生,臥床老人也應由家人或看護早晚以棉棒協助口腔清潔。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