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肺炎會奪命 比癌症威脅大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專題報導】

近日氣溫開始下降,不少人紛紛染上流行性感冒,專家提醒,若不幸染上流感,免疫力就會下降,尤其50歲以上,或有糖尿病、心臟病等慢性病患,常因流感引發嚴重併發症,其中又以併發肺炎最為嚴重。

衛生署統計,去年全台因肺炎死亡者多達9047人,平均58分6秒就有1人因肺炎奪命,顯示肺炎比起癌症更威脅生命,卻被忽略。

致病菌很多 致死率高

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科主治醫師陽光耀指出,引起肺炎的致病菌非常多,包括各種細菌、病毒和黴菌都可能侵襲肺臟,根據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統計,超過三成以上的社區型肺炎,禍首都是肺炎鏈球菌,它除了會引發中耳炎、腦膜炎外,如果感染肺炎併發菌血症,致死率甚至可達五成以上,且死亡率隨年齡增加而大幅提高。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肺炎鏈球菌又稱肺炎雙球菌,是人體上呼吸道最常見的菌叢之一,常潛伏在人類鼻腔中,台灣平均每5人就有1人鼻咽部可培養出肺炎鏈球菌,這些帶菌者不一定會發病,一旦感冒或是免疫能力降低,肺炎鏈球菌就可能從呼吸道或血液入侵而造成感染。

AH3型流感 病毒更強

尤其是今年流行的流感病毒是AH3病毒,比AH1、B型病毒強,黃立民說,每年12月到隔年2月是流感的高峰期,過去台灣地區的流感感染率約5到20%,等於約100多萬到400多萬人被感染,推估全台因流感及其併發症的死亡人數可能介於3500人到4500人之間。

肺炎鏈球菌 抗藥性增

陽光耀表示,早年肺炎鏈球菌的治療並無太大問題,但近年來,醫界發現肺炎鏈球菌所造成的感染,其疾病嚴重度有愈來愈嚴重的趨勢。

另外,據統計,台灣的肺炎鏈球菌至少60%對盤尼西林(penicillin)產生抗藥性,許多醫院的抗藥性比率更高到70至80%以上,都使肺炎治療更加棘手。

肺炎重症童 二度開胸

黃立民說,在5、6年前,19A血清型的肺炎鏈球菌,還只是個不受重視的「C咖」,近年它卻竄升為兒童肺炎的「A咖」級禍首,以往遭感染的病童多為單側肺炎,頂多用內視鏡肋膜腔清創手術來排膿,術後兩周即可出院;但近年來它的毒性增強,該院有一名2歲病童,打了肺炎疫苗,卻仍發病,還要二度手術開胸。

及早打疫苗 預防感染

黃立民和陽光耀都提醒,5歲以下幼兒和65歲以上老人,以及有心、肝、肺、腎的慢性疾病、糖尿病、接受器官移植或骨髓移植及免疫不全的病人,都是感染侵襲性肺炎鏈球菌的高危險群,建議及早施打流感疫苗和肺炎鏈球菌疫苗,可同時施打,但接種在不同手臂,能有效降低感染風險。

感冒 心臟病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