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擔心掉髮你用哪招?透過飲食「以黑養黑」, 早晚梳髮百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過敏性乾咳/連咳逾兩周 須X光片檢查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乾咳是指咳出來的聲音沒有痰的感覺,耳鼻喉科醫師詹益智表示,乾咳兩周以上建議做X光片檢查,以排除罹患肺癌肺結核的可能性。

乾咳的原因,大部分是黴漿菌感染、鼻涕倒流、氣喘造成的咳嗽、敏感性氣管、胃酸逆流等。

秋冬交替是黴漿菌感染的好發時期,以群聚感染〈托兒所、國小等〉為主,而此感染是無法藉由X光檢查發現的。詹醫師表示,黴漿菌感染患者則需用抗生素治療。

鼻涕倒流造成的乾咳則需用抗組織胺、抗發炎藥物;氣喘造成的乾咳,治療時則需用氣管擴張劑或是類固醇等。

而胃酸逆流造成的乾咳,則需防止胃酸逆流,建議少煙、少喝酒、少喝咖啡、少喝茶、少吃酸辣食物,且睡前兩小時內不進食,睡覺時須將頭部墊高。

醫師表示,若乾咳超過兩周以上,則需做X光檢查,以排除罹患肺癌、肺結核的可能。若罹患肺癌則須接受化療、放射線治療等;若為肺結核,則須服用2~4種的抗生素治療,且其親友也都需做X光檢查。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胃酸 肺結核 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