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過度換氣症發作 袋套口鼻吸氣緩解

李姓婦人前晚疑因過度換氣症狀發作,向新豐分駐所求救,警員將癱軟的她抱送消防隊,送醫急救。 圖/記者徐養齡翻攝
李姓婦人前晚疑因過度換氣症狀發作,向新豐分駐所求救,警員將癱軟的她抱送消防隊,送醫急救。 圖/記者徐養齡翻攝

【聯合報/記者徐養齡/新豐報導】

新竹縣41歲李姓婦人是過度換氣患者,前晚開車接小孩途中,突然難以呼吸,她將車停在新豐分駐所前,未熄火就衝進警所,不支倒地說:「我不能呼吸了!」警員立刻抱她到隔壁消防隊,由救護車火速送醫治療,給氧後已無大礙。

「好驚險!」警員賴志清、黃英忠回憶李婦倒在值勤台前,全身癱軟,面色發青;黃說,婦人無法行走,只好抱起送消防隊求援。

新豐消防分隊員吳宗興、蘇子哲接手後,見她呼吸困難、手麻、腳麻,研判是過度換氣,立即為她戴上氧氣面罩,並說話安撫她情緒,送湖口仁慈醫院治療;院方治療並觀察約1小時後,見她呼吸、脈搏都恢復正常,家人也陸續趕到,解除危險。

「嚇死了!」因突然無法呼吸,李婦餘悸猶存。她說,為趕在晚上9點前到補習班接小孩,開車時情緒較緊張,未料突然喘不過氣,幸好派出所就在附近,「感謝警察、消防員救我一命!」

臺大醫院新竹分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詹仁輝表示,過度換氣症候群患者症狀發作時,血中氧氣濃度會飆高,血液偏鹼,導致肌肉僵直,會以為自己快要死了。結果越緊張、越吸氣,血中氧氣濃度越高,情況就越嚴重。

狀況危急時,可為患者拿個塑膠袋套住口鼻,緩緩吸幾口氣,吸入的二氧化碳越多,氧氣濃度就越低,能讓症狀緩和,行車時盡量不要讓安全帶緊繃束縛,保持輕鬆情緒,忌喝咖啡,持續治療有三分之一的患者能根治。

咖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