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砸萬元揪過敏原 不如「動動口」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專題報導】

吃這也癢,吃那也癢,不少人透過食物過敏原測試,想找出罪魁禍首。只要看到檢測報告上,對某種食物的免疫球蛋白E(IgE)呈陽性,就列為「拒絕往來戶」,結果,這也不吃,那也不敢碰。

「這是錯誤觀念。」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治醫師徐世達說,會不會過敏,要試吃才能確定。

北市衛生局曾針對小學一年級學童進行調查,結果發現,最常見潛在的過敏原是塵蹣,占90.79%,其次是螃蟹、占83.08%、狗皮毛占28.96%、蛋白24.23%、牛奶22.45%、蝦21.40%、美國蟑螂16.71%、德國蟑螂 15.48%。

相較於國外,國內學童對牛奶、雞蛋或海鮮過敏者,尚屬於少數。徐世達說,其實,大部分的食物都沒問題,比起國外,國人對食物過敏的比率低得多了。

以牛奶為例,國外對牛奶蛋白過敏者較多,但在台灣,研究發現,氣喘患者中,對牛奶過敏的比率稍低。

有民眾花數千元到近萬元,做過敏原測檢,驗免疫球蛋白G(IgG)。徐世達強調,過敏細胞上只有免疫球蛋白E的接受體,免疫球蛋白G是正常免疫反應,免疫球蛋白E才是過敏免疫反應,過敏原檢測應該是測免疫球蛋白E而非G。

徐世達說,目前健保有給付過敏原測試,九成以上患者只要做健保給付項目即可。

※延伸閱讀》

‧食物過敏會出現哪些症狀?


‧預防與治療/過敏原百百種 寫日記揪出來

過敏 牛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