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避免咻咻危機 COPD日早早戒菸

今天(16日)是「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病日(COPD)」,COPD無法治癒,九成患者因吸菸與暴露於二手菸而得病,衛生署呼籲癮君子及早戒菸,遠離二手菸暴露,以避免「咳、喘、痰」的呼吸危機。 記者陳立凱╱攝影
今天(16日)是「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病日(COPD)」,COPD無法治癒,九成患者因吸菸與暴露於二手菸而得病,衛生署呼籲癮君子及早戒菸,遠離二手菸暴露,以避免「咳、喘、痰」的呼吸危機。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記者陳俐君/台北報導】

今天(16日)是「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病日(COPD)」,COPD無法治癒,九成患者因吸菸與暴露於二手菸而得病,衛生署呼籲癮君子及早戒菸,遠離二手菸暴露,以避免「咳、喘、痰」的呼吸危機。

衛生署國健局衛生教育主任游柏村表示,平均每4名吸菸者,就有1人罹患COPD,世衛組織統計,全球每年約有3百萬人死於COPD,占死亡人數5%;國內在民國91至98年間,每年COPD死亡人數高達5千人,去年有5197人死於COPD,居十大死因第7。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蔡熒煌表示,COPD早期症狀與氣喘類似,會出現氣喘、「咻咻」的呼吸聲,容易被誤診。一旦確診,臨床會出現肺氣腫或支氣管炎等肺部氣流阻塞症狀,兩者常同時存在。

引起COPD的原因,蔡熒煌指出,包括長期吸菸、暴露於二手菸、粉塵等化學物質環境、感染或老化等,抽菸更是罹病的重要關鍵。他說,菸害會使肺功能快速退化、影響呼吸,更加重心血管等慢性疾病病情。

國健局長邱淑媞說,我國成年男性吸菸率去年下降到35%,但仍是美英等國家16倍,且美英等國吸菸者,超過半數已戒菸,但我國吸菸成年男性,戒菸者僅3成;成年女性吸菸率4.1%,但二手菸暴露,卻高達24.9%。

蔡熒煌表示,長期咳嗽、多痰及呼吸困難是COPD患者常見病徵,一旦患病,只能透過治療減緩惡化。邱淑媞也警告,COPD是一緩慢進行的病程,若沒有及早戒菸與治療,可能會使肺功能快速惡化,末期患者幾乎離不開呼吸器。

蔡熒煌建議,年滿40歲、有抽菸習慣民眾,健檢時應加做肺功能檢查,一旦確診罹病,除了治療,也要定期量測肺功能。衛生署長邱文達呼籲,國內有1千9百多家醫療院所,提供門診戒菸服務,有需要民眾,可撥打0800-63-63-63免付費專線,也可上網http://ttc.bhp.doh.gov.tw/quit/,查詢相關資訊。

COPD 吸菸 戒菸 二手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