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咳嗽、多痰及喘鳴 吸菸易患慢性阻塞性肺病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深受「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所苦的國策顧問、終身義工孫越說:「當年沒人告訴我!」以前不知一旦吸菸就難擺脫COPD的糾纏。現在他拍攝公益廣告,提醒老菸槍戒菸,年輕朋友更要遠離菸。

董氏基金會董事長謝孟雄說,吸菸者不一定會罹患肺癌,但幾乎沒有人逃離得了COPD。

台灣胸腔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蔡熒煌說,COPD患者會出現肺氣腫或支氣管炎,造成肺部氣流阻塞,常見喘不過氣、咳嗽、多痰及喘鳴等症狀,隨著年齡增長,症狀愈嚴重,造成患者極大痛苦。COPD是全球死因第四名的慢性病,罹病及死亡人數持續增長。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長邱淑媞說,去年統計,COPD門診及住院個案超過70萬人,健保支出近40億元。

近年因COPD死亡者,每年超過5千人,去年已是主要死因第7位。世界衛生組織也警告,若不控制菸害等問題,未來十年因COPD死亡者,恐增三成以上。

82歲的孫越,菸齡高達37年,戒菸多年還擺脫不了COPD,病發時呼吸喘不過氣,今年住院3次,每次都住10多天。

他認為自己有責任告訴大家,吸菸會導致COPD,呼籲老菸槍,「快把菸戒了吧!」,年輕朋友千萬別走上吸菸的不歸路。

蔡熒煌提醒,COPD的危害不可逆,但戒菸能延緩惡化。由於COPD覺察不易,60歲以上吸菸者出現呼吸困難、慢性咳嗽、濃痰、喘鳴聲或運動時會喘等症狀,一定要在例行健檢時接受肺功能檢測,及早治療,減少惡化,避免危及生命。

COPD 吸菸 戒菸 咳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