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氣管弱易咳者常見陰虛 須潤肺滋陰改善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中醫師林琬翎表示,氣管虛患者常見有陰虛體質,喉嚨乾癢不適、容易咳,可配合潤肺、滋陰改善。久病出現肺氣虛證者,應配合溫熱、補氣調養,避免喝過於冰冷,影響體質偏寒。

林琬翎表示,「氣管虛」患者常見有「陰虛」症候;會出現喉嚨乾癢不適、容易咳嗽,中醫強調「潤肺」;是因為肺喜歡滋潤,不喜歡乾燥,尤其到秋、冬氣候環境偏乾燥,往往會加重不舒服情形。藉由滋陰潤燥可改善,像是可用中藥北沙參、麥門冬、百合。此外,每天清晨起床後,可將1勺蜂蜜用溫水沖開,空腹飲用,長期下來,也能達到止咳潤肺的效果。

肺氣虛體質多見於久病、大病初癒後,或平常就喜歡喝冰冷寒涼品,也易導致氣虛,及體質偏寒,應儘量少吃偏寒性的食物,選擇溫熱、平性及補氣的食物、藥材調理,如黨參、黃耆等。

支氣管炎可分為急性期與慢性期。北醫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醫師林琬翎表示,急性支氣管炎的原因見於病毒、細菌感染。慢性支氣管炎病發的原因比較的複雜;若治療不當,還可能引起續發性支氣管擴張症、慢性肺氣腫等問題。

中醫師林琬翎表示,急性支氣管炎多見因病毒感染、細菌感染或是接觸遭污染的空氣所引起。急性支氣管炎發病期一般約為10~12天。而慢性支氣管炎是由於感染或非感染因素引起氣管、支氣管黏膜及其周圍組織的慢性非特異性炎症。慢性支氣管炎的診斷條件為:連續兩年以上的咳嗽合併有痰,每年至少咳嗽三個月以上,治療不當則引起續發性支氣管擴張症、慢性肺氣腫等疾病。

慢性支氣管炎病發的原因比較的複雜,很多患者多因吸煙所引起的,一定要注意感染所造成的危害;過敏也是慢性支氣管炎患者所不可忽視的因素,還有空氣汙染也會對人體氣管造成傷害。

患者常見痰多為白色沾痰或者是白色的泡沫痰,特別是早上晚上是比較的多。還有由於支氣管炎痙攣,而出現呼吸短促。有時易疲勞乏力,伴隨胸部疼痛或發燒等現象。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支氣管炎 中醫 咳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