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過敏兒童 不要玩絨毛玩具!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家有過敏兒,整天鼻塞、打噴嚏,甚至引發氣喘,讓家長相當苦惱。小兒科醫師提醒,絨毛玩具易孳生細菌、塵蟎等過敏原,盡量不要讓過敏孩子把玩,如果非玩不可,建議將玩具放進冰箱冷凍室,冰上幾天,以抑制塵蟎生長。

天氣忽冷忽熱,小兒科門診發現,今年過敏就醫的幼童較去年同期增加三成,其中首次因過敏就醫的小病童明顯增加。台灣氣喘衛教學會醫師溫大慶表示,今年因過敏症狀就醫的人數較去年同期還要多。

台灣氣喘衛教學會調查發現,為了預防過敏,許多過敏家庭至少使用三種以上的方式,但還是成效不張。主要原因在於家中環境清潔錯誤、除濕機使用錯誤、空氣清淨機使用錯誤等。

例如,有人買了空氣清淨機,用了兩三年,卻從沒換過濾網。四成民眾只在下雨天或感覺濕冷時,才開啟除濕機。事實上,濕度必須在55%以下,才能抑制塵蟎生長。

在家中環境清潔方面,研究顯示,如果想去除塵蟎,清洗寢具時,應先用550C熱水浸泡,才能有效達到防蟎抗敏的效果。但九成受訪者都直接送洗或丟在洗衣機裡。

臨床發現,造成幼童鼻過敏氣喘的主因就是絨毛玩具。溫大慶指出,幾乎每個小朋友都喜歡絨毛玩具,但對過敏兒來說,絨毛玩具充滿致病危機。

溫大慶強調,家裡如有過敏兒,家長就不要購買絨毛玩具,更不能讓小孩抱著睡覺。如果真要玩,就應該挑選純布料、實心、且外表光滑的布娃娃,以海綿填充的絨毛玩具少碰為妙。

另外,將絨毛玩具冷凍在冰箱,也是個不錯的防過敏辦法。溫大慶解釋,放進冷凍室幾天,就能讓玩具上的塵蟎進入休眠期,儘管不會死亡,還是可以降低過敏機率。

溫大慶也強烈建議,不要讓過敏兒睡彈簧床,因為彈簧床墊容易孳生塵蟎,囤積灰塵。換成一般木床,鋪上軟被,就能大大降低過敏機率。

過敏 氣喘 兒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