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肺炎疫苗無效? 19A病菌作怪

血清型19A引發的重症個案,近年越來越多,家長應提高警覺。圖為父母帶幼童施打肺炎疫苗。 聯合報系資料照
血清型19A引發的重症個案,近年越來越多,家長應提高警覺。圖為父母帶幼童施打肺炎疫苗。 聯合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打了七價肺炎鏈球菌疫苗,卻還是感染侵襲性肺炎,住院治療,國內類似個案時有耳聞。感染專家指出,未在七價肺炎鏈球菌疫苗預防範圍內的血清型19A引發的重症個案,近年越來越多,家長應提高警覺。

疾病管制局最新監視資料顯示,今年截至4月11日,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確定病例已達315例。其中血清型19A 引發的重症病例就占了三成六。肺炎鏈球菌型別有一百多種,血清型19A是其中一種。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兒童醫院院長林奏延指出,台灣地區引發侵襲型肺炎感染的肺炎鏈球菌型別原以血清型14為主,在2008年約佔兩成,但去年降至一成二。

異軍突起的血清型19A,後來居上,2008年僅佔一成二,去年卻增至三成六。分析重症案例,發現肺炎鏈球菌對於兒童的危害日益嚴重,19A已經成為致病關鍵。

根據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最新院內研究報告顯示,與2008年同期相較,2011年1至2月間,19A血清型引發重症病例已經是2008年的五、六倍之多。

林奏延指出,14與19A兩種肺炎鏈球菌血清型病毒的興衰交叉點約在2009年,兩者差距越來越大。今年1、2月,國內約有一半侵襲性感染係由血清型19A所造成。在肺炎感染中,此病毒更是占了六成。

由於血清型19A具有高度感染性以及抗藥性,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指出,血清型19A已成為國內最容易導致肺炎侵襲性感染的型別,尤其周歲以下的嬰兒感染個案數高達33%。

「肺炎鏈球菌13價結合型疫苗」今天正式在台上市,黃立民指出,此疫苗對於肺炎鏈球菌的預防涵蓋率達到九成五,接種後可以產生13種血清型有效抗體,是目前唯一可預防19A 感染的疫苗。

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