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結核病是最嚴重傳染病 每年增1.3萬新患者

【聯合報╱郭玟婷/衛生署胸腔病院藥劑科專員】

結核病,聽起來既古老又沒落,尤其今日醫療技術精銳,早應銷聲匿跡才對。事實不然,根據衛生署統計,結核病是台灣最嚴重的傳染病,每年大約有1萬3千名新患者。

結核病是感染結核分枝桿菌(Mycobacterium tuberculosis)所產生的疾病,飛沫傳染,病菌可由宿主體內,以咳嗽或打噴嚏發散帶菌黏液於空氣中,造成感染。人體各器官都可能遭受結核菌感染,骨骼遭結核菌感染,即為骨結核;皮膚遭結核菌感染,即為皮膚結核,而廣為大眾所聽聞的,便是俗稱肺癆的肺結核。

結核病常見症狀為咳嗽,並有午後體溫升高情形。當出現連續三周以上不明原因發燒、咳嗽時,請立刻求診,千萬不要隨意服用成藥或偏方,延誤就醫時間,以免錯誤的醫療行為造成菌株產生抗藥性。此外,預防結核病,出入公共場所應戴口罩,減少吸入飛沫的機會。

結核病治療以投藥為主,第一線抗結核藥物治療6至18個月,療效佳但藥物副作用大,因此病人服用過程中,若有身體不適一定要告知醫師,不要任意停藥,一旦療程中斷,治療需重新開始,這也是結核病給人難以治癒印象的癥結。

當病人產生藥物副作用或是菌株產生抗藥性時,再使用第二線抗結核藥物。一般而言,二線藥療效較一線藥略差,副作用卻較一線藥大,因此,除非結核菌株對一線藥產生抗藥性,即使是因藥物副作用而暫時更換成二線藥,治療上仍以一線藥為優先選擇。

西元1882年,德國柯霍博士(Dr. Robert Koch)發現結核分枝桿菌,由於他於3月24日發表這項結果,世界衛生組織及國際抗結核組織(Stop TB Partnership)便將3月24日,訂為「世界結核病日 (World TB Day)」,由Stop TB Partnership發表當年度抗結核計畫及標語。

今年的抗結核標語為:On the move against tuberculosis, transforming the fight towards the elimination,直譯:立即動手控制結核,調整策略面向消除。台灣已建立完整的結核通報網,政府提出「結核病十年減半」,並逐步提升病人完治率,讓防治策略與國際接軌。

324世界結核病日,我們提醒大家注意結核病防治,也給予防疫人員期許與鼓勵。

結核病 副作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